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住民語文教材126冊 預計年底編撰完成

  • 時間:2018-06-26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新住民語文教材126冊 預計年底編撰完成
各國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從國小一年級到國中九年級共18冊,現階段前4冊內容已編撰完成。(教育部提供)
12年國教課綱預計明年8月上路,7國新住民語言也將正式列入本土語言課程,教育部國教署正編製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現階段已完成各語言教材前4冊內容,並將於8月完成數位教材製作,國教署表示,7國語言共126冊教材,預計在年底前全數編撰完成。

7國新住民語言包含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及菲律賓,108學年度起將和原有的閩南語、客家語及原住民族語,共同列入本土語言課程,小學生必須從中選擇1種語言上課,每週1節課,國中則列為選修課程。
國教署視察張世忠表示,各國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從國小一年級到國中九年級,共計18冊,現在前4冊內容都已編撰及審查完成。張世忠:『(原音)7國語言的1到4冊都編輯完成了,後面幾冊要看語種,它的進度不一,那越南語進度最快,已經編到12冊了,剩下最後的6冊,那其他大概都在編5到8冊的進度當中,那我們是預估今年底,會把126冊都編輯完成。』
國教署說明,這些教材的編撰都依據新住民語文課綱,確立審查編輯規準,再依據新住民母國情境來撰寫課文,避免中文式的思考,淪為翻譯式的學習。各國語言前4冊教材,可讓學生學習家庭及學校中的稱謂、生活問候用語及6到8首的兒歌,國教署並委由中央大學和資策會同步製作數位教材,預計8月完成。
國教署這個學年度也辦理新住民語文教材試教計畫,有21個縣市的學校共110班參與,各校在試教結束後,將提出教學概況、教材使用及建議,供編撰單位進一步調整教材內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