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骨肉分離政策 馬拉拉痛批:殘酷

  • 時間:2018-07-12 07: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川普骨肉分離政策 馬拉拉痛批:殘酷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 (AFP)
正在南美洲訪問、推廣女孩接受教育理念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11日以「殘酷」來形容美國總統川普推動的非法移民骨肉分離政策。
首度訪問南美洲的馬拉拉說,「這是殘忍的,不公平的,是不人道的,我不知道怎麼會有人這麼做」,她希望這些孩子可以和他們的爸媽團聚。
為遏止來自中美洲和墨西哥、每月湧入美國南部邊界的成千上萬移民,川普在5月初下令逮捕所有越界的非法移民成人,迫使他們與孩子分離。
根據這項對無證移民實施的「零容忍」(zero tolerance)政策,任何非法越過美墨邊境的移民都必須被起訴,這導致移民家庭的孩童和父母必須被分開安置。而自從該政策實施以來,已有逾2300名孩童和他們的父母分離。
馬拉拉的嚴厲措辭和她去年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擁抱難民的熱情讚揚形成對比。馬拉拉在今年的達弗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EF)中,也曾質疑川普的女權紀錄。
在去年1月,當川普下令禁止7個以穆斯林為主國家的移民赴美之後,杜魯道曾在社群網站發文「歡迎躲避戰爭、迫害的人們來到加拿大」,為表達感謝,還有難民以杜魯道的名字「賈斯汀」來為他們的新生兒命名。
巴基斯坦人權鬥士馬拉拉正在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訪問,她此行走訪拉丁美洲是為了推展馬拉拉基金會(Malala Fund)的職志,她倡導長期教育是最好的投資,特別是對婦女的發展而言。
此外,馬拉拉也希望讓目前據估多達150萬名未能上學的女孩進入課堂,她並特別關注那些少數族裔群體,他們在像是識字和中學畢業等重要指標上,落後於白人孩童。
馬拉拉在受訪時說,「對我們來說,去接觸巴西原住民和那些非裔巴西人口是至關重要的事,那些女孩正面臨著許多的挑戰。」
馬拉拉因為撰寫部落格提倡女性受教權,2012年10月考完試搭巴士要返回位於巴基斯坦的史瓦特河谷(Swat Valley)住家時,遭到塔利班(Taliban)槍手開槍射擊頭部,當時她只有15歲。
馬拉拉自此後成為替女性爭取教育的全球性代表人物,並在2014年17歲時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成為年紀最小的和平獎得主。
馬拉拉在復元後未能返國,她搬到英國並成立了馬拉拉基金會,繼續支持女子受教權。馬拉拉回憶說,當她還是自己國家的學生時,其他同學也支持女性受教育,不同的是,她的父母從未阻止她說出自己的想法。
今年3月,在馬拉拉的諾貝爾獎金支援下新成立的一所女子學校,在靠近她家鄉的山格拉區(Shangla)正式運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