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法排除投資移民 工商團體:因噎廢食

  • 時間:2018-08-07 17: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新法排除投資移民 工商團體:因噎廢食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圖)25日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外國特定專業人才來台月薪應達新台幣16萬元以上;並開放具專門知識或技術的外國教師於補習班授課,如外國電競選手未來將可在補習班進行實際技術教學。
(圖:中央社)
新經濟移民法草案排除「投資移民」項目,令工商團體大感訝異,認為開放投資移民有助於活絡投資,直言政府不該擔憂資金難以控管就因噎廢食,而將投資台灣資金拒於門外。
國發會6日向行政院報告新經濟移民法草案,鬆綁外國專業人才、中階外籍技術人力、海外國人與後代等來台相關限制,但卻未如預期納入「投資移民」。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明,最後決定新經濟移民法的適用範圍不納入投資移民,是基於2大原因,一是台灣投資移民的條件和其他國家相比,標準並沒有比較高,而且參考國際作法後,發現各國多在限縮對於證券投資作為投資移民的條件,顯見特別對此鬆綁並非常態。其次,高仙桂指出,如果持續朝鬆綁的方向進行,勢必得鬆綁金管會要求投資債權金融商品不得超過匯入金額30%的規定,一旦鬆綁就會遇到資金管理的問題,衍生的行政管理成本會很可觀;在鬆綁效益有限,資金管理成本又會增加的情況下,最終便拍板投資移民回歸現行制度處理。
包括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等工商團體代表,都對新經濟移民法鬆綁外國專業人才來台限制表示肯定;但也認為,政府不該因擔憂資金控管困難,而將投資移民選項拒於門外。
賴正鎰表示,政府不能因為怕來台外資難以管理,就排除投資移民選項,認為此舉無異因噎廢食,商總將匯集各方意見,伺機向政府與立委們提案建議。
蔡練生也說,新經濟移民法草案排除投資移民選項,等於阻斷外資投資台灣的機會,但目前包括新加坡、美國等國家為吸引資金,只要投資額達到規定門檻,就能投資移民身分,取得該國公民資格。
蔡練生表示,台灣經濟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投資停滯,要促進經濟活絡必須從爭取人才與引入資金雙管齊下,樂見新經濟移民法放寬外國人來台規定,但可惜卻排除投資移民選項。
根據現行法規,投資移民需符合2大要件,一是投資營利事業新台幣1500萬元以上,並創造5人以上本國人就業機會;或是投資中央政府公債及其他金融商品3000萬元以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