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地方餐廳怒 臉書加州新園區免費食物飛了

  • 時間:2018-08-13 12:40
  • 新聞引據:採訪、NPR、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地方餐廳怒 臉書加州新園區免費食物飛了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AFP)
美國矽谷(Silicon Valley)科技公司不分時刻供應免費食物的習慣已經行之有年,不過情況已出現變化,至少是在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12日報導,山景市當局已經禁止社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在最新的辦公大樓內提供免費食物,因為社區商家已在抱怨賺不到科技公司員工的錢。
現在,臉書設在加州孟羅公園市(Menlo Park)的總部仍保留傳統,不僅有駐廠清潔工人、牙醫,還有免費食物任你拿。從傳統煎蛋捲、燉牛肉到手工壽司,以及專業廚師提供的點心,應有盡有。對於臉書員工來說,離開辦公室真的沒有必要,也讓人才願意遠從海外奔赴加州。
不過,大約8英里外的臉書山景市新園區,之後卻沒有免費食物了。
山景市長席格爾(Lenny Siegel)說:「我們認為這些公司是我們社區的一部分。」「愈來愈多員工住在我們社區裡,我們希望他們參與我們的社區。」
山景市已經是科技巨擘谷歌(Google)的總部所在地。而身為民主黨員的席格爾表示,餐廳業者多年來一直抱怨,谷歌員工從來不踏出辦公室吃飯或買東西。所以山景市一知道臉書要在2018年秋天開設新辦公室,就通過一項特殊要求,禁止臉書在任何內部餐廳提供免費三餐給員工,也不能提供折扣過高的餐點。而這項規定除了影響內部餐廳,還包括提供食物給大型科技企業的外燴公司。
根據山景市與臉書的協議,臉書不能對辦公室內部的餐點固定提供50%以上的補助。但如果員工踏出辦公室,到對一般大眾開放的餐廳用餐,公司就可全額補助。
不過席格爾承認還有一些細節需要處理。他說:「臉書是個全球企業,有些人得在半夜工作。」「如果所有餐廳都關門了,可能我會考慮半夜開放餐點服務。」
臉書發言人沃克(Jamil Walker)則解釋,公司之所以選擇此地做為新廠址,是因為「我們認為這個地方很吸引人,因為它靠大眾交通工具很近,住房與店家、餐廳等公共服務都很舒適」。
沃克說,臉書仍在研擬新協議的細節。而根據席格爾的說法,臉書曾提議把一樓改為美食廣場,讓當地餐廳進駐,並開放外來客入內用餐。
根據NPR,舊金山市(San Francisco)也在考慮類似措施,想對所有新的辦公大樓開設餐廳祭出禁令,藉此逼迫科技業員工踏出辦公室,分一點錢給圍牆外的商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