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欲傳達希望卻引反效果 福島藝術塑像惹議

  • 時間:2018-08-14 15: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欲傳達希望卻引反效果 福島藝術塑像惹議
遭遇核災的日本福島市(Fukushima)正試圖重建聲譽,但市府這個月在火車站附近,立起一尊身穿輻射防護衣的巨型孩童塑像,卻在網路上招來一陣批評。(網路圖片)
法新社報導,遭遇核災的日本福島市(Fukushima)正試圖重建聲譽,但市府這個月在火車站附近,立起一尊身穿輻射防護衣的巨型孩童塑像,卻在網路上招來一陣批評。
這尊身穿黃色防護衣的孩童藝術塑像名為「Sun Child」,高達6.2公尺,胸前還有一個顯示「000」的輻射測量儀模型。這個人形塑像一手拿著頭盔,象徵可以安全呼吸,另一手則舉著代表希望與新能量的太陽。
日本現代藝術家矢延憲司(Kenji Yanobe)原本希望自己的作品是希望的象徵,但批評者說,這尊塑像對於福島目前的困境不夠敏感。福島至今還在與2011年核災的輻射汙染奮鬥中。
一名推特(Twiiter)用戶就寫到:「我看到矢延憲司的『Sun Child』,真的令人毛骨悚然,我認為它是在嘲弄我們,以及福島至今為回復聲譽所作的一切。」
另一名網友則寫道:「我了解它的意思是要透過拿下頭盔傳達希望,但考量到福島聲譽還是很糟,我想應該取消設置。」
還有其他人指出,這個作品可能會讓人以為居民得保護自己一直到輻射值變成「0」。但自然界本來就會產生輻射,因此輻射值不可能會是「0」。
目前福島周邊大部分地區的輻射值都已回復正常,但特定地區仍禁止住人,特別是在核電廠周邊幾公里範圍內。
為了這起事件,矢延憲司也公布3頁文件,為引發喧然大波道歉,並重申自己的作品是要傳達希望,不是在嘲諷福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