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鬆綁純網銀設立 顧立雄:堅持負責任創新

  • 時間:2018-08-17 16: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鬆綁純網銀設立 顧立雄:堅持負責任創新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謝佳興 攝)
金管會拍板純網銀設立準則,對金融業持股要求放寬到40%。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7日)強調,金管會仍堅持「負責任創新」理念,會在個案審查時,要求業者就資安、洗錢防制、法遵等方面,提出有效落實的做法。

金管會16日預告純網銀設置標準,較先前金管會的立場有所放寬,例如業者呼籲放寬金融業持股不必達50%,以利創新,此次預告放寬到40%,且要求至少要有一家金控或銀行持股超過25%,不過,預告內容中,並沒有堅持一定要編列合併報表,也就是說,非金融業持股最高可達60%,這也讓媒體解讀是政策轉彎。
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7日出席活動時受訪指出,在概念上,金管會仍強調負責任創新,將在個案審查時要求業者。他說:『(原音)負責任創新就是說他在相關的網路世界所需要的資訊安全、洗錢防制、法遵等這些部分的付出,我們還是會在個案審查的時候要求他們一定要想辦法說服我們,他們有做到這個部分。』
對於沒有要求編列合併報表,顧立雄表示,並非政策轉彎,僅是做調整。
另外,有媒體詢問金管會金融行動發展方案未對國際保險業務 (OIU)多加著墨,顧立雄回應,還是會發展OIU,但要如何發展則要再「傷腦筋一下」。至於是否開放保單融資,他則說,這是法律問題,因為保單有一生專屬性,如要拿來質借,會面臨受益人後續要怎麼取償等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