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島航直擊藍色國土 近8成遭海漂垃圾包圍

  • 時間:2018-09-04 12: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島航直擊藍色國土 近8成遭海漂垃圾包圍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今天(4日)公布台灣沿海海域海漂垃圾的調查成果。海洋委員會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右)回應表示,將加強追查來源,做為日後裁罰的標準。(吳琍君攝)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自5月底展開繞台一周的「島航計畫」,以目視法進行海面漂流垃圾調查,並與台灣海洋大學合作,於今天(4日)公布第一階段研究成果,發現近8成的海域都有海漂垃圾,高雄外海甚至發現酚超標2倍的不明濃稠泡沫潮界線。對此,海洋委員會回應表示,將加強追查來源,做為日後裁罰的標準。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5月底從花蓮啟航,展開長達670公里、為期12天的「島航計畫」,期間以目視法進行台灣沿海海域海漂垃圾的調查,並於9月4日發布第一階段的研究成果,發現在7成6的航次中,都目擊到海漂垃圾,垃圾件數近700件,其中高達6成6都是塑膠廢棄物,其次則是保麗龍。
這項調查也顯示,台灣沿近海域以東北角到北海岸以及蘭嶼的垃圾密度最高;基隆與北海岸一帶,還有嘉義八掌溪口、和高雄、小琉球沿岸,也發現垃圾匯集處;高雄紅毛港外海甚至發現漂流達1公里的不明濃稠泡沫潮帶,酚含量超過環保署標準的2倍。
對此,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回應表示,由於高雄市政府今年第一季的酚質檢測結果並未超標,不排除與港口進出的船舶排廢有關。因此,未來除了與航港局及漁業署合作,從源頭加強船隻排廢管理外;也將檢討在部分監測熱點,把酚列為必檢項目;同時建立完整的海廢檢舉機制,做為日後裁罰的標準。黃向文說:『(原音)所以基本上我們後面會考慮的至少兩個點,就是我們會考慮先就酚這個值,進行一個也許全台的一個背景值的調查,也許看哪些地方如果比較高的值的話,把它列為是日後的一個必須要的檢測項目;那第二個是希望能夠建立一個比較完整的檢舉機制,才能夠做後面裁罰的標準,那這個部分是我們希望在未來幾個月能夠把它先建置起來。』
根據學者研究,酚值超標將影響水生生物的健康,成為俗稱的環境荷爾蒙,並在食物鏈循環下,進一步干擾人類的內分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