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傳10月登場 學者悲觀

  • 時間:2018-09-08 16: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傳10月登場 學者悲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AFP)
美國之音報導,尚未正式宣布日期的「中美外交安全對話(DSD)」預計將於10月中旬在北京舉行。不過,分析認為,中美貿易戰加劇的氛圍,對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的舉辦不是很有利。
據外交界人士透露,DSD預計10月中旬在北京舉行。預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將率領美國代表團與中方官員舉行會談。
美方分析人士認為,這次會議主要供美中探討是否有可以合作的領域。
只是隨著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戰上不斷加碼,甚至很有可能進一步祭出2,000億美元產品的關稅制裁後,美國學者對於DSD的舉行顯得悲觀。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分析,美中兩國的主要關注點都在貿易衝突上,未來幾天或幾週可能還會實施額外關稅,這種氛圍對美中外交安全對話的舉辦不是很有利。
2017年4月的「川習會」後,中美建立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包括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2017年6月,華盛頓和北京舉行了首輪外交安全對話(DSD)。
關於中美貿易磋商的後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7日向媒體表示,美國持續在和中國針對諸多貿易議題進行談判,只是目前未得到滿意答覆。
華爾街日報先前指出,中美雙方談判人員試圖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參加多邊高峰會前,化解兩國貿易僵局。
不過彭博報導,川普確定將缺席11月11日在新加坡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以及11月18日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因此無緣在這兩個場合上演「川習會」。
不過川、習兩人預料會出席11月30日在阿根廷登場的20國集團(G20)峰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