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智慧海運時代到來 大數據助船舶省油逾2%

  • 時間:2018-09-12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智慧海運時代到來 大數據助船舶省油逾2%
陽明海運公司、台船公司與成功大學攜手合作,結合三方專長,共同執行「智慧海運與船舶能源管理數據分析」。(楊文君攝)
在科技部支持下,陽明海運公司、台灣造船公司及成功大學今天(1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完成「智慧海運與船舶能源管理」的研究,他們發現改變船航行的姿態就能節能油耗,未來將實際運用在船舶上,是節能減碳最實質有效的辦法。

科技部指出,全球的商業活動約90%須依賴海運運輸,如何讓此行業達到「高智慧、高效能」卻又「低能耗、低污染」,對全球環境的保護有很重大的意義。
為因應此議題,陽明海運公司、台船公司與成功大學攜手合作,結合三方專長,共同執行「智慧海運與船舶能源管理數據分析」,他們首先建置大數據資料收集及智慧化應用系統,更在台船公司的技術引導下,完成全尺寸模型的計算流體力學(CFD),在多次的測試及驗證後,他們發現,在貨輪實際航行途中,調整船舶航行姿態的省油效果可達2%至4%。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教授邵揮洲說:『(原音)以一個8千貨櫃的船舶來看,一年可以省400噸的油,相當於18萬元美金;如果他是一個船隊,就乘上多少條船。』
陽明海運船務部副協理鄭怡指出,船舶通常會有固定的吃水規定,讓船呈現傾斜,出現一個俯仰差,但若調整此俯仰差,將船平衡穩定,除了減少摩擦阻力,船在航行時會興波,浪到了船尾出現波峰,推進器進水率增加,推進力增大,就能讓能源發揮最大效力。
鄭怡強調,這項發現代表台灣將擁有最核心技術,啟動最具節能減碳的方法;未來陽明海運將從新船的設計就會開始引進這些技術,若再加裝衛星功能,還能依照天候狀況調整數據,避開惡劣天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