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擊敗中國 獲斐濟一軍事基地建造權

  • 時間:2018-09-15 16: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澳洲擊敗中國 獲斐濟一軍事基地建造權
斐濟日報14日報導,澳洲下重本擊敗中國,贏得斐濟一處軍事基地的建造權。此舉顯示澳洲政府日益關切南太平洋地區的戰略競爭。(示意圖 / Pexels.com)
斐濟日報14日報導,澳洲下重本擊敗中國,贏得斐濟一處軍事基地的建造權。此舉顯示澳洲政府日益關切南太平洋地區的戰略競爭。
中國大陸觀察者網今天(15日)引述斐濟日報報導,黑石軍事基地位於斐濟納迪市(Nadi)。為了在競標中戰勝中國,成為黑石基地的唯一外國建造方,澳洲此次「下了血本」。
據報導,澳洲在去年11月提供斐濟「叢林主人」式裝甲車,並且承諾投入澳幣200萬元(約新台幣4,512萬元)。在斐濟大選後混亂的權力交接中,斐濟總統孔羅特(George Konrote)宣布澳洲成為投資建造黑石基地的唯一競標方。
斐濟日報報導,斐濟軍隊的聯合首席參謀長杜埃比說,由於財政困難,黑石軍營的開發工作擱置很久。中國有興趣,但只願意投資一部分基礎設施建設;澳洲提出的方案是不僅僅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而且包括提供人員、培訓斐濟部隊、提供各方面專業知識。
斐濟日報分析,此舉顯示澳洲政府對南太地區的戰略競爭日益關切。
2006年,斐濟前總統巴依尼馬拉馬(Bainimarama)在一場政變中宣布掌權後,這個太平洋島國一直被西方排斥,直到中國人來到此地。在2007年以後,中國改善與斐濟關係,加強與斐濟在各領域上的合作,引起澳洲官方的警覺。
分析指出,這已經不是澳洲第一次在斐濟和中國角力。從2010年開始,中澳在斐濟上的較勁就沒有停止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