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升長照機構安全 內政部修法加速火災通報效率

  • 時間:2018-09-20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為了避免再次發生長照機構火災奪走人命的不幸事件,內政部部務會報今天(20日)通過「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長照機構等避難弱勢場所,不論面積大小,皆應設置自動撒水設備及119火災通報裝置,以提升場所主動式滅火防護能力,以及火災發生時的通報效率。

近年來,發生多起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火災傷亡事件,包括2016年7月新北市新店區樂活老人長照中心火災造成6人死亡、2017年3月桃園市龍潭區愛心老人長照中心火災奪走4條人命、2017年5月屏東縣恆春鎮南門護理之家火災釀成4死,以及8月新北市新莊區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造成14名長者死亡,而北醫護理之家會造成嚴重死傷的原因之一被認為是延遲通報。
由於長照中心、護理之家這類場所主要的收容對象是仰賴維生器材、行動遲緩或無法行動的患者與長者,遇到火災逃生時更加不易,因此,內政部部務會報20日下午通過修正「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增訂長照機構等避難弱勢場所,不論面積大小,都應設置自動撒水設備及119火災通報裝置,並允許一定條件下,可利用建築物原有的自來水系統,設置水道連結型自動撒水設備。消防署火災預防組組長周文智說:『(原音)內政部已經20日部務會報通過「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部分條文的修正草案,明定長照機構等避難弱勢場所,不論面積大小,皆應設置自動撒水設備及119火災通報裝置,以提升場所主動式滅火防護能力以及火災發生時的通報效率。』
周文智指出,根據原本的「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300平方公尺以上的場所才需設置灑水設備,修改後則要求不論面積大小都要設置。
至於119火災通報裝置,周文智表示,過去並沒有這種裝置,以往都是透過設置在天花板的煙霧探測器,偵測到火災後,將訊號傳送到該棟大樓的受信總機,由總機人員進一步撥打119報案,不過,有鑑於長照機構多由外籍人士看護,或是一些緊急原因,導致無法正確、即時撥打電話求救,因此,未來將普遍設置119火災通報裝置,只要探測器偵測到火災訊號,該訊號傳遞到受信總機後,不需人工撥打,就會自動通報到當地消防局119勤護中心,以加快消防隊出動的時間。
內政部表示,「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近日就會發布施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