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媒體拍片傷害環境 英國Albert計劃助減碳

  • 時間:2018-09-27 15: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媒體拍片傷害環境 英國Albert計劃助減碳
中央廣播電臺27日舉辦「亞太永續發展國際論壇」,第二場論壇的主題為「促進媒體永續」,邀請Jane Worthington、Roser Canela-Mas及Joshua Griffin與會。(楊文君攝)
媒體業如何幫助環境永續?中央廣播電臺今天(27日)舉辦「亞太永續發展國際論壇」,在第二場的論壇中,邀請到Albert計劃永續發展產業經理人羅莎•卡那拉-馬斯(Roser Canela-Mas)分享她如何幫助多家國際知名媒體計算碳排放,進而減少使用耗能產品,降低製造成本,甚至帶動供應商一起減碳的方法。

中央廣播電臺27日舉辦「亞太永續發展國際論壇」,第二場論壇的主題為「促進媒體永續」,邀請國際記者聯盟IFJ亞太區節目開發部主任珍•沃辛頓(Jane Worthington)主持,Albert計劃永續發展產業經理人羅莎•卡那拉-馬斯(Roser Canela-Mas)及澳洲特殊廣播服務SBS多元與包容項目負責人約書亞•葛里芬(Joshua Griffin)與會。
Roser Canela-Mas指出,媒體業在拍攝影片、製作戲劇時其實對環境造成不小影響,在英國製作1小時節目,會產生13.6噸的碳,相當於3個家庭1年的碳排放,因此他們發起了「Albert計劃」,幫助媒體業計算碳足跡並降低對環境衝擊。
她指出,「Albert計劃」目前已有14家英國最大的製作公司和廣播公司加入,包括BBC、華納公司等,他們運用Albert計算碳排放量,並在計算完後進行檢討,看哪些地方可以減少碳排放。
Roser Canela-Mas舉例,負責拍攝英國女王時代劇的製作人為了減少碳排放,決定不使用發電機,但若要用攝影棚的電力又不足以應付需求,於是他將燈光改成LED燈泡,不但減少碳排放,也降低了成本。她說:『(英文原音)他們在攝影棚就有50%使用LED燈,減少能耗,就能使用攝影棚的電,做了這個轉換後,就減少90%的碳排放,整體來說成本也減少了6萬5千英鎊(約260萬台幣)。』
此外,已播放40幾年的英國長壽肥皂劇節目愛默戴爾(emmerdale),拍片時開的車都是電動混合車;另一部戲劇ITV Daytime也跟三菱汽車(Mitsubishi)合作,開發混合動力衛星車,讓供應商也加入減碳的行列。
Roser Canela-Mas也表示,根據統計,使用Albert Project計算後,平均每個案例會減少15%的碳排放,製片過程約省下6千英鎊(約新台幣24萬元),證明採取環保的拍攝手法對媒體而言也能節省成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