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貿易戰 財長:爆金融海嘯就有系統風險

  • 時間:2018-10-03 10: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中貿易戰 財長:爆金融海嘯就有系統風險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宣布內閣改組名單,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圖)將升任財政部長。(檔案照片)
(圖:中央社)
美中貿易戰僵局持續,是否衝擊台灣財政稅收?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3日)在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如果最後演變導致爆發類似像2008年的金融海嘯,就會造成系統性風險,當年台灣稅收還因此短徵新台幣2千億。另外,有關海外資金回台問題,蘇建榮在受訪時也表示,必須考量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的評鑑。

美中貿易戰僵局持續,根據經濟部掌握的訊息,考慮回台投資的台商已擴大至第二波。另外,全球已經有超過上百個國家承諾將執行有「全球版肥咖」之稱的「共同申報準則(CRS)」,吸引龐大海外資金匯回台灣的需求,台灣也將在明年上路,後年和全球交換資訊。資金匯回是特赦還是課稅,財政部會如何處理?
財政部長蘇建榮3日在財委會受訪表示,海外資金回流,已非單純課稅問題,重要的是資金回台後的流向,政府希望能夠投入實體投資,另外也必須考量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對於台灣的評鑑,不能夠因此被誤解成台灣是國際資金「藏錢、洗錢」的天堂。蘇建榮說:『(原音)我們今年接受亞太洗錢防制評鑑,對國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依據過去很多國家實施租稅特赦的時候,都會被要求到APG年會報告,對我們國家而言是重要的事情。所以院長也講,租稅公平產業發展、洗錢防制、資金管制等措施,都是我們必須考量的。』
至於美中貿易戰火延燒至今,是否影響台灣出口?蘇建榮也表示,初步來看,9月出口仍是正成長。至於貿易戰火是否會對台灣財政稅收造成衝擊?蘇建榮在備詢時指出,如果最後造成像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就會造成系統性風險,因為當年台灣稅收就因此短徵新台幣2千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