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接闖過環評 經部研擬以燃氣機組替代深澳

  • 時間:2018-10-08 19: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三接闖過環評 經部研擬以燃氣機組替代深澳
中油董事長戴謙(右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召開記者會,感謝環評大會通過中油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環評過關。(中油提供)
中油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計畫今天(8日)在環保署環評大會闖關成功,中油除了表示感謝外,並強調會落實對生態、環保的承諾。至於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拋出若接收站順利興建,同意重新評估停建深澳電廠的可行性;經濟部晚間指出,已展開評估,大方向是在確保供氣無虞下,優先改用燃氣發電,包括既有電廠擴增機組或由民營電廠開發,替代深澳電廠。

為維持天然氣穩定供應與安全,中油在桃園觀塘工業區推動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計畫,8日下午在環保團體強烈抗議以及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丟出辭職聲明下,由署長李應元主持環評大會,最後以7比2票數通過環評審查。
中油董事長戴謙傍晚協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召開記者會,向環評大會致謝,並強調中油會信守對大衆的承諾,共同守護當地生態。戴謙指出,有一天他會退休離開,但中油的承諾永遠不變,中油一個月內將成立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自己願擔任志工,除非被開除,否則「至死方休」。
對於先前賴揆提出若接收站順利興建,同意經濟部做能源規劃,重新評估停建深澳電廠的可行性。曾文生指出,這是與民意溝通的第一步,經濟部已開始做各種可能性評估,短期內就會對外說明,不過大方向而言,會以增加燃氣機組來作替代,因為燃氣機組建置速度快、所需用地小,因此在氣源供應充足下,擬採既有電廠擴增或由民間開發。他說:『(原音) 所以可能可以找尋的位置也是會在既有的電廠之內,這個是台電公司的部分,北部也還有可能會有IPP就是民間的獨立電廠的開發,那這些獨立電廠也有在提出詢問,在跟能源局詢問,只要供氣能夠達成,他們的電廠建設,經過我們評估可以順利達成目標,我們也會來支持跟同意。』
由於第三接收站環評之路屢屢受挫,此次過關也讓曾文生感性發言,強調這僅是挑戰的開始,因為台灣能源轉型在社會不信任、充滿爭議下推動,中油千萬要珍惜這樣的機會,把事情做好,不僅事關中油企業形象,同時也是國家能源轉型的重要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