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深澳反同婚等6公投成案 死人連署皆提告

  • 時間:2018-10-09 15: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反深澳反同婚等6公投成案 死人連署皆提告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9日表示,反深澳電廠、反同婚等6項公投案皆成案,中選會也將依法對「死人連署」啟動刑事告發。(劉品希 攝)
中選會今天(9日)中午加開委員會議,審查6項公投案連署查對結果,包括國民黨提出的反核食與反深澳電廠公投、反同團體提出的反同婚等3案以及東奧正名公投,會後宣告6案皆成案,但也將比照之前反空污公投案的處理標準與流程,對「死人連署」啟動刑事告發。

繼國民黨提出的反空污公投於2日成案後,中選會9日中午加開委員會議,審查日前連署書已查對完畢的6個公投案,包括國民黨提出的反核食、反深澳電廠公投,以及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婚姻定義、適齡性平教育、同婚專法公投,還有由民間團體發起的東奧正名公投。
經過近2小時的會議討論,中選會會後宣告這6項公投案皆跨過成案門檻,依法成案,將與年底縣市長選舉合併投票;但也將比照之前審查反空污公投的標準與流程,針對這幾案的「死人連署」啟動刑事告發。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說:『(原音)有關處理的標準、流程,因為中選會它在處理的態度上,是不預設任何法律規定外的立場,所有的標準跟流程都是一致的,所以有連署前死亡的情事,屬於犯罪嫌疑者,我們也都一律予以告發,會予以告發。』
根據中選會公布的查對結果,反核食與反深澳電廠公投皆有31萬多份連署書合格,「死人連署」有1萬多人;反同婚提出的3個公投案合格數量皆為50幾萬,「死人連署」則在400多件至600多件不等;至於東奧正名公投的有效連署書則為42萬多份,「死人連署」有537件。
截至目前,共有7項公投案成案,這7案全都有「死人連署」,也就是在「連署前死亡」。中選會強調,「死人連署」的認定是指中選會發給提案領銜人連署名冊前,連署人即已死亡,這是百分之百的偽造;至於是在連署後才死亡者,各地戶所都有死亡日期登記,並不會被視為「死人連署」。
此外,挺同團體提出的同婚2公投以及「以核養綠」公投,查對期截止日分別為10月10日及11日,中選會預計11日與12日公布連署查對結果,之後將送16日委員會議審議;也就是16日委員會議後,即可確定年底究竟有多少公投案將合併選舉投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