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居住證風險/蔡宏政:必須反制!中國無限打壓 讓台灣成了髒字

  • 時間:2018-10-10 16:40
  • 新聞引據:、轉載自民報/鍾孟軒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居住證風險/蔡宏政:必須反制!中國無限打壓 讓台灣成了髒字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表示,台灣的主權就是中國政府要消滅的目標,所以任何具有國族特性的符號、旗幟或身份表徵,都是中國致力要抹去的。圖/民報
經濟民主連合今(10)日舉辦「不要讓台灣成為克里米亞—中國居住證的風險與因應論壇」,邀請專家學者針對中國核發居住證一事進行報告與談。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表示,台灣的主權就是中國政府要消滅的目標,所以任何具有國族特性的符號、旗幟或身份表徵,都是中國致力要抹去的。其手段包括直接武力鎮壓、國際政治打壓,或以經濟作為統戰,在台灣人心中建立中國文化霸權。

蔡宏政說,由於中國政府的提倡,讓台灣人誤認為順從可以換得和平繁榮,而台灣政治人物的投機偽善,加強了中國的抹除行動,不只是在國際社會,也在台灣社會內部不斷被強化。

蔡宏政指出,在中國政府強烈打壓下,台灣(Taiwan)成了髒字,國旗在國際場合被視為禁忌,當台灣人謙卑地維持自己的主權界線與生活秩序都一再被賞耳光時,卻對拿「中國居住證」、願意承認自己是中國公民的行為還能充滿諒解,把這些日常生活「正常」之事,那就是鼓勵大家可以為了自己利益或僅僅一時方便投機取巧,視國家忠誠與民主信仰與無物。

蔡宏政建議台灣政府應該要對其進行反制,針對中國設立「主權風險預警原則」,證明某項行為不會造成台灣傷害,否則就不應准該行為;包括要求持有居住證者進行登記管理、領有居住證2年以上戶政機關得辦理遷出(國外)登記,或領有居住證者視為中國人民。

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林秀幸認為,居住證強化了台灣人「在中國」的雙重存在,其一是物質層面,其二為制度層面。透過居住證在中國生活必須的方便性,為了有可能發展為壟斷性,讓在中台灣人「被」更加容素當地生活,加深社群一體感,而居住證有著無限可能的「政治認證」,加強了台灣人「在中國」的制度性存在。

林秀幸說,兩國在制度上的競爭,民主與威權,台灣的國籍與文化具有優勢,中國其實清楚在中台人轉換成中國人的臨門一腳,恰是制度上的箝制,居住證就是制度牽制的開端。林秀幸也說,台灣政府對居住證沒有作為,放任人民自由選擇,人民基於眼前的方便,等於將人民推入中國的政治建構網路中。

林秀幸指出,法律對人民具有引導性,也可能侵犯人民權利,必須不斷地進行衡量,不能以一個「點」來看,中國核發居住證,也不是一個「點」的問題,要從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中國核發居住證舉措對未來的引到性為何?、中國的國際處境,以及台灣本身民主的防腐性來看。

林秀幸表示,中國目前的國際處境是四面為敵,必然導向中國更加內縮,越加不理會國際慣例和歸約,同時,中國可以行使權力的對象,就會聚焦在國內、香港、澳門與其宣稱為中國一部份的台灣,核發居住證的時間點就有如此意涵。台灣人要思考,什麼才是維護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及言論與思考的自由。
(本文轉載自民報,原始連結請上:https://goo.gl/y3aLMZ )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