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越南國會開議 將選出阮富仲為新國家主席

  • 時間:2018-10-22 11: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越南國會開議 將選出阮富仲為新國家主席
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 (AP/達志影像)
越南第14屆國會第六次會議今天(22日)起在河內市登場,預計11月21日結束。這次會議包括選出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為新國家主席等議程,備受民眾關注。
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9月下旬病逝,導致國家主席一職目前懸缺。越共第12屆中央委員會10月初召開第八次全體會議,同意向國會推舉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為參選國家主席的唯一候選人。
由於只有唯一人選,國家主席選舉結果出現變動的可能性不大。阮富仲將成為自胡志明以來首位兼任黨和國家兩個最高職務的領袖,顯示越南走向中國政治模式,把共產黨中央總書記與國家主席合併。
現年74歲的阮富仲2011年1月在越南共產黨第11次全國代表大會當選越共中央總書記,在2016年越共12大獲選連任。阮富仲上任以來,積極展開反腐運動,導致眾多貪官落馬或被送進監獄。
越南前高層官員與學者都表示,目前是將越共中央總書記與國家主席合併的最好時機,而且是最佳方案,有助推動越南對外關係。阮富仲具有足夠條件與信任度,兼任這兩個職務。
學者表示,阮富仲兼任國家主席,將有助增加黨和國家間工作協調配合,尤其是反腐成效將更加顯著。
根據這次會議議程,越南國會主席阮氏金銀今天下午將提出國家主席人事選舉方案,與會代表隨後討論與舉行投票,結果將於23日公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