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量化寬鬆退場 全球迎接後QE時代

  • 時間:2014-11-04 11: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經濟日報、大紀元、聯合報、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量化寬鬆退場 全球迎接後QE時代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資料照片/AFP)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上個月29日正式宣布結束購債計畫 全面結束6年來影響全球經濟的量化寬鬆(QE)。在美國回歸傳統貨幣政策之際,QE的退場也對國際金融造成影響,後QE時代的來臨備受關注。
◎聯準會QE3退場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0月29日宣布,由於美國勞動市場條件持續改善、實質工作增加、失業率降低以及經濟持續溫和復甦等因素,決定不再購債,結束印鈔救市的非典型寬鬆貨幣措施,宣布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措施將完全退場,也就是說影響全球經濟的QE終於曲終落幕。
過去6年來,聯準會為了因應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衝擊,先後實施3輪QE,釋出逾4兆美元資金,為市場挹注源源不絕的龐大流動性,並藉此營造有助經濟復甦的超低利環境。不過3輪QE雖然穩住美國經濟,但是褒貶不一、功過難定。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說,QE提振美國資產價格、降低借貸成本,但對實體經濟貢獻不大。從近年來美國經濟復甦步伐,遠落後於股市升溫熱度來說,葛林斯潘的這番評語可說是切中要害。
◎6年QE功過難定
6年來QE釋出的龐大美元資金,流竄全球金融及商品市場,在各地製造無數資產泡沫及經濟泡沫。如今QE退場,美國即將重啟升息,流竄各地的美元正加速回流,資金退潮後各種泡沫也將隨之瓦解,全球金融及經濟進入重新洗牌局面。不少分析師警告,結束數十億美元的振興措施,也會結束股市的漲勢。畢竟,2013年5月時任聯準會主席的柏南奇(Ben Bernanke)宣佈,計劃每月購債700億美元的方案將逐步退場時,就曾導致全球股市大幅波動。因此去年開始到今年5月,聯準會就持續暗示QE即將退場,好讓市場有所準備。
QE終結能否迎來美國經濟的春天,雖然各有見解,但國際金融市場將為之動盪卻是無需置疑。特別是和1990年代亞洲金融海嘯時期相比,如今的新興市場更加依賴國際資本。美國QE政策退場後,美元升值預期將導致資本從新興市場撤離等問題,將對新興經濟體造成影響。
◎後QE時代各顯神通
事實上,從聯準會釋放QE退場信號後,新興經濟體金融市場就遭遇資產拋售,烏克蘭、土耳其等不少國家的股市、匯市、債市接連下跌。不過葛林斯潘認為,對新興市場的影響也不能一概而論,像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優於其他新興經濟體,受到QE退場的影響有限。
不過,為了因應QE退場對貨幣政策的挑戰,像是日本銀行(BOJ)就在10月31日意外宣布加碼貨幣刺激措施。聯準會前腳才結束購債政策,日銀後腳卻進一步擴大收購資產,把每年貨幣基數目標提高到80兆日圓(7,250億美元),高於原先的60兆至70兆日圓。這也是日銀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去年4月展開空前資產收購計畫以來,首次的政策調整。
以日銀來說,採取迴異於聯準會的作法是為了減輕債務負擔,特別是日本4月將消費稅調高至8%,導致復甦停滯。增稅對成長的衝擊比預期大,好不容易才要擺脫通貨緊縮,但是目前物價上漲率有逐漸減慢趨勢,如果不加快採取行動,日本又會回到通貨緊縮,官員擔心經濟將無法回溫。因此儘管日銀9位決策委員中,有4人反對加碼刺激,但日本仍閃電擴大寬鬆,成為後QE時代全球經濟體各顯神通的最新一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