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部隊撤離 阿富汗情勢難樂觀

  • 時間:2014-12-09 17:36
  • 新聞引據:法新社、BBC、聯合報、風傳媒、法新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國際部隊撤離 阿富汗情勢難樂觀
駐防阿富汗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聯軍--國際安全援助部隊(ISAF)8日降下該部隊旗幟,正式結束他們在當地的部署調度作業,象徵美國與北約組織結束在阿富汗長達13年的戰鬥任務。 (圖翻拍自ISAF官網)
北約與美軍即將於年底結束在阿富汗的戰鬥任務,明年之後,國際部隊只會在阿國留駐1萬多人,並且只擔任訓練與性質的任務。在聯軍撤離之際,阿富汗今年以來的暴力攻擊急遽升高,阿富汗安全部隊是否有能力維持安定,前景並不樂觀。
◎北約降旗 結束13年戰鬥
美國駐阿富汗軍隊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派駐阿富汗的國際安全援助部隊(ISAF),12月8日各自在駐紮營區中舉行降旗典禮,正式結束他們在當地的部署調度作業,也象徵美國與北約組織結束在阿富汗長達13年的戰鬥任務。
而早在10月26日,英國最後一批戰鬥部隊聯合美國海軍陸戰隊,執行最後一次掃蕩恐怖組織「塔利班」任務之後,派駐阿富汗的英軍與美軍,已經分別降下國旗,並將營區控制權交還阿富汗軍方,為英國和美國參與長達13年的阿富汗戰事正式畫下句點。
◎國際維持駐軍 負責訓練
2001年9月11日,美國紐約與華府等地遭到恐怖攻擊,造成大約3,000人喪生;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推翻了當時執政的塔利班,並將塔利班好戰份子趕到北方,同時肅清阿富汗境內蓋達組織的巢穴,迫使蓋達領袖賓拉登(Osama bin Laden)躲到巴基斯坦山區。
2011年時,在阿富汗的美軍與北約軍隊人數達到高峰,共計超過14萬人。而從這一年起,美軍也開始陸續撤軍,已經將所有海軍陸戰隊基地轉移給阿富汗。
截至12月1日,在阿富汗的北約聯軍大約只剩下1萬3,300人。
根據各國與阿富汗新總統甘尼(Ashraf Ghani Ahmadzai)達成的協議,2015年1月1日起,聯軍將在阿富汗境內維持1萬3千名兵力,比原先預定的多出1千人,其中美軍大約1萬零800人。而這些外國部隊的任務,則從戰鬥轉型至訓練和支援的角色。
按照美軍的規劃,派駐阿富汗的外國部隊將會逐漸縮減,在2015年底要減到5,500人;到2016年底,境外軍力全部撤出阿富汗。
◎暴力事件持續升高
儘管北約與美軍司令都對阿富汗維安部隊的能力表達信心,不過,阿富汗的情勢是否已經安全?阿富汗政府是否能夠維持安定?塔利班是否能夠與阿富汗政府完成和談?仍然大有疑問。
在國際部隊即將撤離之際,阿富汗境內的自殺攻擊等暴力事件卻大幅升高。根據聯合國的統計,阿富汗維安人員光是在2014年,就有4,634人在執行任務中喪命,相較於2001年至今,多國部隊在阿富汗的死亡人數大約3,500人,凸顯暴力攻擊急遽增加。而遭到攻擊的主要目標,經常是阿富汗安全部隊和警察,以及外國人目標,包括:軍事、外交以及一般外國人的設施。
即使在北約和美軍降旗的這一天,降旗典禮的手冊中,仍然提醒與會觀禮者,「萬一遭到火箭攻擊,請盡量趴近地面」。而在喀布爾,8日也發生1名英國大使館安全守衛,以及南非慈善工作人員和他的2名青少年子女,在暴力攻擊中遇害。
◎塔利班誓言抵抗 和平前景不樂觀
美國總統歐巴馬決定讓美軍繼續留下,已經顯示美國依然擔心阿富汗政府作戰的能力。但是,這也成為塔利班繼續作亂的主要藉口。
塔利班向來反對外國持續在阿富汗駐軍,而且將此列為他們與阿富汗政府和談的紅線。但是甘尼仍然與北約和美國簽署協議,允許外國部隊繼續留駐,顯然使得甘尼與塔利班舉行和談的機會更加渺茫。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8日表示,阿富汗人民很清楚,美國絕對不會輕易撤軍,而只要美軍不走,塔利班就會持續與外國和阿富汗政府軍奮戰。他甚至指控,美國延長在阿富汗的任務,動機就是要盡可能讓戰事持續下去。
阿富汗新任執行官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就說,塔利班的攻擊在12月和明年1月,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西方部隊太早撤離阿富汗了。
在這種態勢之下,國際部隊的撤離或有可能助長塔利班的勢力,阿富汗的和平仍將遙遙無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