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敵對50年 美國古巴關係破冰

  • 時間:2014-12-19 11: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聯合報、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敵對50年 美國古巴關係破冰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與古巴關係正常化,圖為歐巴馬在白宮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通電。(取自白宮網站)
(圖:中央社)
敵對半世紀的美國與古巴關係出現重大突破。應美國要求,古巴基於人道理由,在17日釋放被囚5年的美國公民葛羅斯(Alan Gross),美方則釋放3名古巴犯人做為回應;同時,兩國也同意將全面恢復外交關係,開放經濟與旅遊。這兩個曾經瀕臨戰爭的國家,朝和解跨出第一步,也拆解東西冷戰遺留超過半世紀的高牆。
◎教宗加拿大扮推手 美古復交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6日在白宮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透過電話談了近1個小時;這通自1959年古巴革命後,美、古兩國領導人首次通話,讓凍結超過半世紀的美古外交關係,朝和解之路前進。
去年春天開始,在加拿大政府與梵蒂岡當局的協助下,美國和古巴展開超過一年半的秘密外交談判;教宗方濟各今年夏天分別致函歐巴馬與勞爾.卡斯楚,敦促雙方解決人質、換俘等問題,並鼓勵兩國推動更密切的關係。
在歐巴馬的指示下,白宮國安會副國安顧問羅茲(Ben Rhodes)等官員去年春天秘密展開與古巴官員的「第一類接觸」。去年6月至今年11月,兩國官員在加拿大進行多次會談。這也是加拿大繼1979年的人質危機協助美國外交官逃離伊朗後,又一次在美國的秘密外交中扮演重要角色。
首位出身南美的阿根廷籍教宗方濟各今年初與歐巴馬見面,兩人針對古巴問題深入對話。今年10月,在教廷人員與會下,美國和古巴代表團在梵蒂岡一場關鍵性會議,敲定古巴釋放美國人葛羅斯、兩國換俘、以及恢復外交關係等結論。教宗正是促成美、古恢復邦交的關鍵推手。
◎共和黨痛批 美國價值倒退
歐巴馬的古巴政策改弦易轍,贏得國際間普遍好評,反倒是國內有不少雜音。華盛頓郵報更以社論抨擊,歐巴馬此舉形同對古巴「紓困」,非常不值得。
以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葛蘭姆(Lindsey Graham)為首的共和黨人,痛批歐巴馬計劃放寬對古巴限制的舉動,反映「美國與美國代表的價值正在倒退」。
共和黨將掌控明年1月走馬上任的聯邦參議院,預料馬侃將任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葛蘭姆則將領導監督國務院支出的撥款小組委員會。他們譴責這樣的政策改變,是姑息專制獨裁者、惡棍以及敵人,減損美國在世界的影響力。
除了共和黨人,就連民主黨內也有不滿聲音。古巴裔的民主黨重量級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就說,歐巴馬對古巴政策改變,是試圖規避美國與美國國會的內涵與精神。
◎歐巴馬睦鄰政策 震撼拉美後院
美國與古巴恢復中斷超過50年的外交關係,拉丁美洲國家元首大多措手不及,但反應卻異常正面,歐巴馬總統的睦鄰政策,震撼長期反美的拉美後院。
才剛遭美國進一步經濟制裁的委內瑞拉左翼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拋出橄欖枝,讚許「歐巴馬的舉措,或許是他總統任期中最具勇氣的一個決定,在教宗方濟各的協助下,做出歷史性的改變。」
70年代在古巴共產政權資助下,奪得政權的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也發表聲明,指美古兩國達成協議恢復理性與智慧的外交關係。他在祝賀勞爾.卡斯楚之餘,同時讚賞歐巴馬總統「勇敢」的決定。
巴拿馬總統瓦瑞拉(Juan Carlos Varela)則說,歡迎美國和古巴關係進入新的時代,期盼在(2015年4月)美洲國家高峰會議時,實現美洲統一的夢想。
◎拒絕跛腳 歐巴馬外交內政出招
民主黨雖在期中選舉落敗,但歐巴馬接連拋出大赦非法移民,和恢復與古巴外交關係等重大內政外交決定。華府評論多認為,民主黨即使在期中選戰遭遇歷史性挫敗,但歐巴馬顯然沒有放棄未來2年總統的外交與軍事權力,也不認為民主黨的挫敗與總統的政策有關。
杜克大學公共政策與政治學教授詹道生(Bruce Jentleson)認為,美古關係改善,有助兩國的經濟與政治發展,這符合美國利益;歐洲、亞洲與拉美都與古巴有貿易往來,對增加美古兩國文化、教育與民間互動有正面效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