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插畫產業 台灣不可忽視的新勢力

  • 時間:2015-01-29 09: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插畫產業  台灣不可忽視的新勢力
華研唱片跨足插畫產業,力捧新興插畫家(江昭倫攝)
台灣文創產業仍在摸索中,但隨著數位載體世界來臨與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卻讓台灣插畫與圖文創作者找到一片天空。這些創作者筆下的角色不但開始擁有自己的肖像商品,甚至也跨足音樂等各領域,更有插畫家被知名唱片公司相中,準備力捧。在台灣,新興的插畫產業已然成形,成為台灣不可忽視的新勢力。
◎插畫家成流行文化新星
(五月天「歪腰」動畫版MV)流行音樂界天團五月天最近推出「歪腰」動畫版MV,首度邀請知名插畫家馬來貘助陣,讓他創造的當紅角色「馬來貘」在MV中跨刀演出。
同一時間,國內第一家掛牌上市櫃的文創公司「華研國際音樂」也召開記者會宣布簽下4位知名插畫家。華研記者會:「我們這四位非常優秀的圖文創作者來到我們記者會現場,Ladies and Gentelmen,請以爆表的掌聲來請我們四位作者:《爽爽貓》的作者SECOND、《掰掰啾啾》的柏維、《馬來貘》的Cherng以及《迷路》家族的成員....。」
這些網路竄起的插畫家一時間躍升成為流行文化新寵兒,他們創作的角色出現在美妝、生活家居、文具商品、旅遊觀光、流行音樂、捷運空間,受歡迎程度比起藝人有過之而無不及。
華研國際音樂大中華區總經理何燕玲表示,他們發現插畫家的作品在網路上受到矚目,很多人轉貼分享,是一股不可忽視的新勢力。何燕玲說,插畫家幾米的繪圖作品過去幾年發展出許多產品或藝術展覽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現在這群台灣年輕插畫家潛力無窮,他們希望利用華研的資源與平台,協助台灣插畫家的作品推廣到海外,創造最大效益。何燕玲說:『(原音)我們現在不只是台灣的市場,因為我們在兩岸三地包括中國、包括香港、包括星馬、包括日本,我們都有非常多資源跟合作方,所以我們也會 努力把他們推廣到海外,那個收益更大。當然我們也希望說透過我們的努力,能夠打造圖文的創作是可以跟日韓並駕齊驅,也許我們也可以有一隻Hello Kitty啊,就像「爽爽貓」一樣,那真的是沒有語言的隔閡,所以這是我們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
◎插畫產業已然成形
筆名「大莓羊」的知名插畫家劉睿龍這一兩年積極推動台灣插畫產業發展,並於台北華山創意園區策劃亞洲插畫祭,徵選插畫家作品展出,吸引插畫迷關注。對於華研以簽約藝人的形式宣布簽下插畫家的舉動,劉睿龍認為是替台灣插業產業打入一劑強心針,證明插畫家的作品等同歌手藝人一樣有市場。劉睿龍說:『(原音)其實你看這個動作就跟簽約藝人一樣,而且他也告訴你說他會帶來上千萬元,等於他不是去簽他那個人,他是簽那個人他畫的東西,所以你看偶像已經從真人變成插畫創作者底下創作的這些東西。所以這些虛擬的作品,也跟那個真實人物偶像其實是一樣的,他們一定是看到這個潛力嘛,所以他們才會發這種新聞稿,高規格去簽創作者的舉動嘛!因為載體慢慢改變我覺得到網路時代更適合圖文發展,那一定是會有產業的啊。』
劉睿龍表示,隨著網路與數位世代的來臨,大眾已經從閱讀文字轉而欣賞圖像,華研的大動作將帶動其他音樂產業同業也開始關注圖文市場,而一些愛畫畫的創作者也勢必會以馬來貘等插畫家為例,開始重視自己作品與市場的聯結,對台灣插畫產業是正向發展。
劉睿龍也預言,在這波圖文潮流後,下一波將進入影音世界,一般民眾更希望是結合音樂、文字的動態影音,而插畫界跨領域整合也將成為趨勢。
◎避免蛋塔效應
儘管台灣插畫產業已是一股不可擋的潮流,但也並非完全沒有隱憂。台灣最早以經營插畫家為主的「默默文創」,就因為經營模式以及與旗下插畫家合約問題,最終宣布倒閉。
插畫家「小BAW」指出,默默文創的例子確實讓不少插畫家警惕,有人甚至對於簽約合作感到害怕與退卻;另一方面,有些插畫家也擔心文創公司一窩蜂將他們的插畫角色變成文創商品,氾濫的結果也可能出現另一波「蛋塔效應」。
「小BAW」認為,插畫家都希望成為像馬來貘一樣受到大眾歡迎,但每個人的創作風格不同,未必都適合主流路線。如何幫助不同風格的插畫家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不斷成長,讓他們在插畫這條路上走得長久,恐怕更為重要。「小BAW」說:『(原音)你要怎麼經營我們這是一塊,怎麼樣讓我們的東西被看到第二塊,第三塊就是怎麼樣幫助我們再成長,所以我們的作品不能一直停在這裡,你會不會有些方法讓我們再成長,或者是也許是出國去讓我們多看,或者是跟國外的藝術家去做交流,或是怎麼樣的方式,我覺得這都是要做一些規劃,才可以比較多幫助我們這樣子。』
在政府與民間高喊發展文創產業的同時,圖文插畫市場的崛起是絕佳契機,藉由流行文化帶動,可望成為台灣推動文創產業的新興明星產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