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領袖高峰會落幕 外交與暖化措詞強硬

  • 時間:2015-06-11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步昇
G7領袖高峰會落幕 外交與暖化措詞強硬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今天(7日)登場,希臘金融危機預料將成為峰會重心。圖為G7領導人合影,由左至右分別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德國總理
全球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8日閉幕,各國領袖在聲明中展現頗為強硬的立場,除了關切海權爭議,也公開對俄羅斯施壓,更設立了高難度的減碳目標,企圖心可見一斑。
◎揚言加強制裁 警告俄勿侵烏
G7此次高峰會在德國阿爾卑斯山區舉行,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連續第三回沒有獲邀參加。對此,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俄國「在烏克蘭的侵略行動」促使各國一致決定抵制俄國。會後的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去年吞併克里米亞(Crimea),然後提到:「我們準備採取進一步的制裁措施……並且在此重申,相關制裁的時間長短,端視俄羅斯是否落實明斯克協議,以及尊重烏克蘭主權。」
於此同時,烏克蘭國防部也在8日指出,烏國東部的親俄叛軍已在邊界部署了4萬大軍,兵力相當於「中型歐洲國家」,挑釁的意味十分濃厚。
歐巴馬一反他過去慎重的措詞,強硬地表示:「蒲亭終究要面對(烏克蘭)問題,他得要有所決定。」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也表示,他們對烏克蘭的問題抱持相同的立場,只有義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對制裁的成效有所懷疑。
不過平心而論,英法兩國雖然表現支持,但有鑑於兩國跟俄國的貿易和金融往來密切,不免會擔心美國如果推動進一步的經濟制裁,到頭來反而會損及自身國家利益。
◎反對擅改現狀 暗批中國大陸
這份聯合聲明的另一主軸則是南海和東海的緊張情勢。日本放送協會(NHK)的分析指出,各國領袖在外交政策的宣言上,明顯著重南海與東海近來的爭端,雖然沒有刻意提及中國,但是強調「和平解決紛爭,不容阻礙全球海洋的通行自由」,另外更「堅決反對訴諸恫嚇、強迫或動用武力的手段,也反對大規模填海造島等企圖改變現狀的任何片面舉措」。
分析也指出,相較於去年發布的聯合聲明,此次聲明更是明擺著在批評中國的相關作為。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學會(CFR)高級研究員派崔克(Stewart M. Patrick)則表示,美國和日本在南海議題上聯手,並且在G7峰會上爭取歐洲國家支持,早就有跡可循;例如在4月的G7外長會議就通過了一份海上安全的聲明,表達對南海情勢的關切,日本更積極向G7盟國遊說,希望他們對中國在海上的獨斷行為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派崔克認為,目前的局勢在在顯示,G7這個冷戰後期的產物重新採取了冷戰時期的思維,成為歐美自由主義國家在地緣政治角力的媒介。
◎對抗氣候變遷 暖化目標升級
此外,有鑑於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將於12月在巴黎舉行,G7高峰會的聲明中也強調,必須「大幅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並且「在本世紀結束時達成全球經濟去碳化」。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各國領袖已經同意,全球平均氣溫增幅不得高於工業化前水準的攝氏2度,希望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10年少40%至70%,這等於是為年底的巴黎氣候高峰會預先鋪路。
值得注意的是,就連向來為石油產業護航的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也同意化石燃料會傷害地球,承諾要為去碳化努力。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分析認為,哈珀應該是認為離世紀末還早,等於替石油產業爭取不少時間,才會願意支持,但即便如此,也已經是前所未見的突破。
相較於前述海權爭端、烏東衝突和減碳的議題,G7高峰會在其他議題的著墨上就缺乏新意,例如,要優先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譴責北韓繼續發展核武與導彈計劃等等。誠然,種種承諾最困難的就是轉化為具體行動,這次是否淪為雷聲大雨點小,仍有待後續的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