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生命大百科上線 展現公民科學力量

  • 時間:2013-12-10 13: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灣雖然是個小島,卻孕育豐富的生物,農委會林務局希望建立一套完整、正確,又能與國際接軌的資料庫,便委託中研院自2011年6月開始進行「台灣生命大百科計畫」,日前正式上線。這項計畫意外展現台灣公民科學家的力量,他們將在野外所記錄或拍到的珍貴畫面和影帶上傳,協助分類專家發現新物種並進一步記錄。
◎退休老師莊溪 成TaiEol合作伙伴
『(原音)我本來想說做50種,最後就變成習慣了。50種以後,就想說做100種;100種之後,就想說是否可以看500種,之後就想做1千種。做了一定數量之後,最後就有一點成癮,成癮之後,你再做的時候,就會比較沒有壓力。』台中縣后里國中退休教務主任莊溪從小就對鄉土事物有興趣,90年代數位相機開始流行,他從記錄學校百年老樹開啟認識植物之旅。
退休之後,他有更多時間旅遊台灣,發現台灣孕育的各種植物,這些年他拍攝了幾千種植物素材、十幾萬張圖片。2年前,莊溪得知中研院進行的「台灣生命大百科計畫」,便將所拍攝的照片上傳,希望提供各界分享。莊溪說:『(原音)為了要拍,我到玉山、合歡山,或是到那個地方,或是到國外去,我就會觀察紀錄,一直拍、一直做,藉由找那個資料的答案,把過程紀錄下來。譬如我看到一個植物不知道,我就會去問人家、去找答案,但是有時候一時找不到,但有一天被我找到後,我就會覺得像是中大獎一樣,心裡面很快樂。』
◎發展生命大百科 展現台灣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之父」愛德華.威爾森(E.O.Wilson)在2007年倡導「生命大百科」(EOL)國際合作計畫,呼籲全球努力將地球上已知的180萬種生物資訊整合在一個網站上。農委會林務局2011年和中央研究院合作,發起「台灣生命大百科計畫」(TaiEOL),並和國際生命大百科EOL組織簽約,成為全球第16個合作夥伴,日前宣布正式上線。
在台灣生命大百科網站上,你可以聽到台灣特有種「莫氏樹蛙」的叫聲(莫氏樹蛙叫聲),或是清脆又響亮的薄翅蟬叫聲(薄翅蟬叫聲),這些都是公民科學家或專家所錄製並上網提供。另外,這個網站上還可以看到全台灣最小的貓頭鷹「鵂鶹」,只要輸入關鍵字,就可以看一段圖文並茂的物種簡介,以及影像與聲音檔。資料庫至今已累計1.3萬筆物種資訊,堪稱生物界的阿波羅計畫。
參與台灣生命大百科計畫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邵廣昭說:『(原音)它的介面是仿照國際上,現在全球正在合作的生命大百科的EOL網站,我們跟它架構是一樣,也是合作的,所以我們資料會提供到那邊去,從那邊也可以看到台灣中文的資料,秀出中文的網頁;反過來說,也可以看到更多國際上物種的資料以及更多的物種。』
◎資訊公開免費分享 與國際同步接軌
農委會林務局也認為,台灣生命大百科網站可以整合國內一些由民間出版或是政府機構發行的各類生物或是生態的圖鑑,免去讀者查閱的困擾;另外,教師若需上課教材或是學術研究,也有了統一的窗口。
除此之外,過去由民間或政府機構發行的書刊、摺頁、文宣品、光碟、資料庫中的圖文都有版權問題,常因授權狀況不明,而使讀者不敢或無法自由取用,對生物多樣性研究、教育及保育造成很大的障礙。台灣生命大百科網站將所有蒐集到的圖文資料均以「創用CC(Creative Commons)」方式公開免費分享,讓讀者只需遵守非商業使用(NC)、姓名標示(BY)或再加上相同方式分享(SA),即可放心使用TaiEOL網站中豐富的圖文資訊。
不過,外界或許有疑問,這個網站和平常在搜尋入口網站所查得的資訊有什麼不同?邵廣昭表示,為了控管資訊品質,「臺灣生命大百科」網站訂定專家審訂流程,嚴格把關,參與撰稿及內容審訂的國內各大學院校、研究機關、專家超過百人,資訊準確度絕對高於一般搜尋網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