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名品展在陸火紅 台廠闖出品牌

  • 時間:2015-09-22 17: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李憶璇
台灣名品展在陸火紅 台廠闖出品牌
由左至右: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新力康總經理/執行長梁凱富、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沛海科技總經理甘能博、貿協市場拓展處處長邱揮立。(貿協提供)
外貿協會自2009年在中國大陸舉辦「台灣名品博覽會」後,7年來已累積不少名氣,不僅大陸各省市政府爭相爭取舉辦,也為參展的台灣中小企業創造進入大陸市場的舞台,台灣業者因此找到在地經銷商或代理商,開拓市場版圖。
◎名品展連辦多年 闖出品牌名號
外貿協會在2009年與中國大陸各省市政府開始合辦「台灣名品博覽會」,展出台灣各項優質的產品與創新科技,累積到2014年,共已在中國大陸21個城市舉辦了39場次,吸引超過千萬人次前往參觀,促成商機150億美元。名品展成為購買台灣產品的優質品牌展覽,因此有廠商年年都願意隨貿協參展,積極建立當地經銷商或代理業者。
沛海科技是已經參加4次台灣名品展的業者,過去是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新育成中心接受輔導,發展面膜等化妝保養產品,銷售對象鎖定華人市場,最大的一塊就是中國大陸。但沛海經營幾年後發現,大陸當地市場競爭相當激烈,單打獨鬥難以維持,在接觸到台灣名品展後,才逐漸打響公司知名度,也找到了當地合作對象,沛海科技總經理甘能博:『(原音)這幾年走下來,台灣名品展帶給我們公司的收益都非常多,因為在名品展上我們找到很多經銷商跟代理商,也幫助我們品牌打響名號、打出台灣品牌,不然一般來說,台灣品牌在大陸市場要透過一般通路,或自己要找經銷商,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參加名品展的策略成功,沛海今年營業額保守預估,約可賺逾2,000萬人民幣。
貿協董事長梁國新表示,名品展參展廠商近80%都是台灣中小企業,舉辦至今已經成為一個重要品牌商展,也就是說,名品展就是台灣中小企業進入中國大陸內需市場,一個相當重要的平台。
◎透過名品展賺曝光 參展業者按讚
在大陸銷售飲食調理機的新力康執行長梁凱富表示,儘管他較早進入大陸市場,在2003年已有北京總代理,負責大陸銷售業務,但他還是參加了5年的台灣名品展,持續進行品牌推廣及提升產品能見度,目的是希望能在大陸每個省份都找到經銷商。顯見台灣業者參加名品展,都不是為了短短幾天的展場銷售,而是希望建立口碑,在大陸做更長遠的生意。
梁凱富:『(原音)台灣名品展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它在大陸來講已經算一個品牌了,已經不是只有去參展而已。其實在大陸也有很多家都藉由台商會去...也號召是台灣名品展,但這個名品展跟外貿協會舉辦的台灣名品展是兩碼子事。在我眼裡,我認為質感上、布局上,大陸是接受比較有水準的(展覽)。所以大陸其他展有很多來找我參展,我都沒有做。』
甘能博也表示,業者在台灣名品展可以推廣自己原有的品牌,展場的零售只是為了讓更多大陸消費者知道有這個品牌,但業者實際上是希望找到經銷商,將產品透過經銷商帶進大陸。
◎不只逛展場 名品展延伸名品網
聽到業者的心聲,貿協也多次檢討台灣名品展的未來規劃,推出了可延續短短幾天展覽的後續商機,及大陸買主的採購需求的專屬型錄網站「台灣名品網」,已將過去參展業者的商品放上網站,並提供線上詢價,讓買賣雙方更快速互通訊息。貿協市場拓展處處長邱揮立說:『(原音)(名品展)結束之後怎麼辦?就是網路,讓看過的、聽過的人要找的時候,有個地方可尋找。今年是第7年,我們把過去6年來所有的參展廠商一家一家跟他們連繫,把會員廠商...家數現在大概有3,300家,上了2萬2千個型錄。』
為慎重管理架上商品,貿協個別連繫有意願上架的業者,確定可及時回覆買主的線上詢問,才會上架該公司的產品,目前共已有9大類別,2萬多件台灣商品上架。
儘管今年全球景氣走緩,台灣外貿大受影響;不過,中國大陸進行經濟結構轉型,加上中產階級興起,內需市場仍有龐大商機。台灣名品展已在大陸打響名號,於消費者心中建立信賴感,讓台灣品牌商品能逐漸在大陸開疆闢土,名品展的與時俱進,更能替廠商多添一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