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戰歌曲傳唱至今 向先烈先賢致敬

  • 時間:2015-10-16 16: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抗戰歌曲傳唱至今 向先烈先賢致敬
「從戰爭到和平: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紀念特展」15日在台北國史館開幕,三軍樂隊大隊長曹維琪(圖)在開幕式上高唱抗戰歌曲。
(圖:中央社)
今年適逢抗戰勝利70週年,若從1931年918事變算起,對日抗戰整整長達14年,這段漫長的日子裡,為激勵軍民士氣、撫慰人心,產生了大量的歌曲作品,許多歌曲至今仍被傳頌著,呈現抗戰時人民顛沛流離的血淚史,也記錄著中華人民不向強權暴力屈服的怒吼。
1937年7月7日的盧溝橋事變爆發後,揭開8年抗戰的序幕,不過,早在1931年9月18日日本軍隊占領瀋陽,發生918事變,漫長的抗日戰爭就已開始,抗日救亡歌曲隨即迅速產生。
為了達到團結抗日和鼓舞士氣,愛國的文化人士紛紛動員起來,其中歌曲傳播是最簡單、便捷的利器,發揮效用最大。
這些創作出來的抗戰歌曲,由一些音樂工作者組成歌詠隊或演出宣傳隊,到城鎮、鄉村、甚至軍隊演唱,使得抗日救亡歌曲迅速傳遍大江南北,激勵士氣外也撫慰著人心。
◎918事變 文人創作抗日歌曲
『中華錦繡江山誰是主人翁?我們四萬萬同胞!強虜入寇逞兇暴,快一致永久抵抗將仇報!家可破,國須保!身可殺,志不撓!一心 、一力、團結牢!努力殺敵誓不饒!努力殺敵誓不饒!』
日本強佔東北得逞,全國人心忍無可忍,這首「抗敵歌」的創作者是黃自,歌詞充份展現了當時國人同仇敵愾、團結抗日的愛國熱情,也唱出了中華人民誓死報國的抗日心聲,是目前抗日歌曲中最早被創作的歌曲。
同年被創作的歌曲還有「松花江上」,由張寒暉作詞作曲,歌曲描述918事變後,東北居民有家歸不得、與親人失散的苦況和收復失地的盼望。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有我的同胞,還有那衰老的爹娘。918,918,從那個悲慘的時候!918,918!從那個悲慘的時候,脫離了我的家鄉,拋棄那無盡的寶藏。』
◎大刀進行曲 表達對日軍仇恨
中華民國軍事將領宋哲元所率领的第29軍,由於戰士們每人都手拿重達4公斤的大刀,又稱大刀隊,1933年3月,在長城喜峰口與日軍格鬥,讓日軍哀鴻遍野,英勇的事跡傳遍全國,年僅23歲的孫培元(麥心)就創作「大刀進行曲」,歌曲不但情緒激昂,歌詞寫著「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表現出對敵人的無比仇恨。
『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29軍的弟兄們!抗戰的一天來到了,抗戰的一天來到了!前面有東北的義勇軍,後面有全國的老百姓,咱們29軍不是孤軍,看準那敵人!把他消滅,把他消滅!衝啊!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殺!』
◎八百壯士振奮人心 歌曲傳唱至今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日本宣告全面侵華,1937年8月13日,日軍進攻上海,國民革命軍88師524團團長謝晉元帶領400多名青年軍官死守四行倉庫,抵制日軍3個月,保衛成功,振奮軍民士氣。不久,由桂濤聲作詞、夏之秋譜曲的「八百壯士」歌應運而生,傳唱至今,後期抗戰勝利後,歌名又改為「中國不會亡」及「中國一定強」。
『中國一定強,中國一定強,你看那民族英雄謝團長。中國一定強,中國一定強,你看那八百壯士孤軍奮守東戰場,四方都是砲火,四方都是豺狼,寧願死、不退讓,寧願死、不投降,我們的國旗在重圍中飄蕩,飄蕩,飄蕩,飄蕩,飄蕩。』
1937年春天,上海藝華影片公司開始拍攝潘孑農編劇的抗日電影關山萬里,潘孑農邀請劉雪庵為影片配樂,上海813事變爆發,影片沒有完成,但是影片插曲「長城謠」已完成。這首歌很快的被一些青年抗日宣傳隊演唱。
◎長城謠傳至海外 勾起華人愛國心
不久,歌唱家周小燕灌制了唱片,讓這首歌曲更加廣為傳唱,也使海外華人踴躍捐款、捐物資,有的甚至回國參加抗戰。長城謠歌詞中首先讚美中國大陸物產豐富,人民安居樂業;接著控訴日軍戰爭罪行和大眾的苦難;最後也表現中華人民威武不屈,團結鬥爭必勝的信心。
『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高梁肥 ,大豆香,遍地黃金少災殃,自從大難平地起,姦淫擄掠苦難當,苦難當,奔他方,骨肉離散父母喪,沒齒難忘仇和恨,日夜只想回故鄉。大家拚命打回去,哪怕敵人逞豪強,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四萬萬同胞心一樣,新的長城萬里長。』
抗戰歌曲旋律多半起伏不大,節奏平穩;唱起來既口語化、又有民族特色,在抗日戰爭時期廣為流傳,描繪出人民被迫離家流浪的苦難、抒發愛國情懷,也激發人民同仇敵愾的愛國熱情。
這些抗戰歌曲傳唱至今,一首首抗戰歌曲都是當時軍、民心情寫照,喚醒國人莫忘對日抗戰的艱苦歲月,也緬懷過去為國犧牲付出的先烈先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