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I浪潮下,台北股市上市櫃企業股價愈來愈高,零股交易成為投資人的熱門選擇,市場近期不斷出現零股交易制度和整股齊平的呼聲。金管會今天(28日)表示,零股交易時間和整股一致,甚至是否可以當沖等信用交易,目前證交所和櫃買都在研議。初步來看,零股交易提前10分鐘至9時交易,較為可行,最快2027年7月可以上路。
台北股市近幾年在AI熱潮帶動下,上市櫃公司股價頻創新高,每1股飆破新台幣千元甚至站上萬元的股票快速增加,由於零股交易門檻低,成長快速也相當活躍,消弭零股和整股交易的差異性,近期在市場的討論愈來愈多。
金管會證期局主秘王秀玲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盤中零股交易在2020年實施,當時政府目的是希望普惠金融,讓小額投資人也可以參與證券市場買賣,但為避免小額投資人有高槓桿的交易風險,導致未來違約的情事發生,因此沒有開放當沖以及借券等信用交易。
王秀玲也指出,時至今日,市場的發展需求也不一樣,上市櫃企業股價愈來愈高,金管會也請證交所和櫃買中心,針對零股交易的精進措施進行研議。她表示,初步來看,零股交易提前10分鐘至9時交易,較為可行,最快2027年7月可以上路。王秀玲:『(原音)就我們新制度或是新商品上市的時候,大概前置的系統調整時間是6個月 。那所以目前規劃最快有關於這個9點10分調到9點的部分 ,如果說市場上大家有共識 ,然後可以往前來修正調整的話 ,最快是116年的這個下半年就是7月 。』
目前台股整股交易為1千股,是否有可能縮小交易單位,甚至是全面性開放零股交易?王秀玲也表示,這些都在金管會的改革計畫中,但仍要蒐集關係人意見,交易所也會在12月提出評估報告,除了技術上可不可行,還有系統擴充等問題,因此時程上較無法有明確的時間表。至於零股是否採取逐筆交易,她表示,這牽涉就更為複雜,證交所在年底前都會蒐集相關意見後,再提交金管會評估報告。(編輯:沈鎮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