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8日)三讀通過修正「醫療法」,正式將「三班護病比」入法。衛福部長石崇良下午與醫、護界代表討論「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方向。石崇良晚間表示,會中達成兩大共識,「三班護病比」將以2024年3月1日所公告的數字訂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中,並訂定2年緩衝期,新法將於2028年5月1日正式實施。
立法院8日下午三讀通過「醫療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正式將「三班護病比」入法,「三班護病比」標準仍在「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中訂定。衛福部稍晚則與醫界、護理界與醫用者代表開會,討論「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相關條文規定與配套。
衛福部長石崇良8日晚間對外說明會議結論,他表示,會中達成兩大共識,一是將2024年3月1日公告的「三班護病比」數字明確訂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中;另一個則是緩衝期訂為2年,將於2028年5月1日正式實施。
石崇良指出,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希望新制於2027年底前實施,但他說明考量冬季病患較多、年後離職潮等因素,加上目前護理人力缺口仍需要一段時間補足,因此建議2028年5月1日正式實施,避免衝擊過大,衛福部將於5月20日前完成預告。他說:『(原音)就是日出實施是在117年(2028年)5月1號正式實施,這個是緩衝的部分,讓它這個制度確實是可行、可推動,不至於造成過大的衝擊,影響到病人的就醫。至於後續修法的程序,我們會按照今天在會議上跟大家討論的結果來進行法規的預告跟公告。』
石崇良表示,去年下半年醫院「三班護病比」達標率達7成,其中以地區醫院達標率最高,但關床數也最多,負責急重症的醫學中心關床率雖然相對低,但也有不少醫院關床;目前護理缺口為3千至5千人,約需2年時間補足,若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硬著陸」,的確會發生關床問題,因此還需要再一點時間。
石崇良強調,雖然新法2年後才會正式實施,但衛福部早在1年多前便開始推動「三班護病比」,包括提供夜班津貼、「三班護病比」獎勵等12項護理改革,相關獎勵措施會持續實施至2028年底;衛福部在緩衝期也會繼續導入各項措施,包括醫院個別總額管理、偏鄉醫院協處措施等,協助醫院逐年達到「三班護病比」要求。
至於「三班護病比」違規的計算基準,石崇良說,將依照2024年公布的標準,採用同一班別的全院平均。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麗琴受訪時表示,緩衝期絕非空窗期、而是改革期,醫院必須建置明確的時程、積極補足人力,並將政府的補助款專款專用於提升護理薪資、改善職場環境等,才能真正讓護理人員有感,願意回流或選擇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