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8日三讀《醫療法》修法,正式將「三班護病比」入法,但衛福部隨即宣布延至2028年5月才實施,引爆護理團體怒火,質疑衛福部先前承諾明年底上路,如今形同跳票。對此,衛福部長石崇良11日表示,延後的主因是憂心若立即上路,恐擴大醫院關床潮,衝擊民眾的就醫權益,因此必須採取「緩步、有序」推進。
衛福部長石崇良表示,推動合理護病比一直是總統的政見,也是行政院與衛福部持續努力的方向,因此早在2024年便開始討論「三班護病比」的配置標準,2025年進一步推出「護理人力12項改革計畫」,包括夜班津貼、新手導師制度及護病比獎勵措施等,包括每年挹注約新台幣68億元,同時透過健保調整護理費,希望讓制度能順利上路。
他指出,目前改革已逐漸見效。2024年時,各層級醫院僅約3成達標,但截至去年下半年,已有7成醫院符合「三班護病比」標準。不過,衛福部也觀察到部分醫院是透過「關床」的方式達標,尤其中小型地區醫院與區域醫院最為明顯,因此評估後決定「三班護病比」入法後,延後2年再正式上路,以維護民眾的就醫權利。石崇良:『(原音)換言之,如果現在立刻就實施,那可能會擴大關床的效應,可能會衝擊到民眾的就醫權益,所以我們需要緩步、逐步地、有序地,透過護理人力的回流留任,讓人力到位,所以我們推估呢大概這個需要有2年的時間,所以才會訂出這個時間是在117年(2028)的5月1日。』
他也強調,這段期間相關措施不會停頓,而是會持續推進,希望同步維持醫療量能與民眾的就醫權利。
除了延後實施時間引發爭議,護理團體也質疑目前採行的「月平均制」恐導致護病比失真,讓醫院出現灌水的空間。對此,石崇良回應指出,「月平均制」並非臨時決定,而是2024年討論時形成的共識。他指出,由於各病房屬性、病人重症程度及醫院層級差異極大,因此當時歷經多次討論後,才決定以「三班個別計算、全病床月平均」作為計算基礎推動,這也合乎《醫療法》修法的精神。
對於外界擔憂醫院可能透過操作數字規避規範,石崇良則強調衛福部已有查核與稽查機制,並會比對健保申報資料,避免虛報情況發生。他表示,過去推動護病比獎勵措施時就已建立相關查核制度,未來也會持續監督。
此外,針對護理團體指控他曾在會議中說出「歡迎告我」等言論,石崇良則表示自己對相關說法「很錯愕」。他特別重新調閱當天的錄音、錄影,發現當天確實有團體代表提及要提告,他則回應「好,我接受」,僅此而已。至於護師工會顧問陳玉鳳批評衛福部跳票、質疑政府誠信,甚至赴監察院告發,石崇良則表示他不再回應。(編輯:陳士廉)
延伸閱讀
三班護病比擬2年後上路 6醫院工會聲明:甩鍋卸責
三班護病比擬117年上路 醫改會5點籲檢討監督
三班護病比入法 護理團體褒貶不一 醫界籲配套防關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