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工會今天(18日)就薪資與績效獎金問題,與資方展開談判,但基於雙方仍存在巨大分歧,談判將於明天繼續進行。
路透社報導,三星工會因不滿績效獎金遠低於競爭對手SK海力士,與資方談判破裂後,揚言近5萬名員工將在21日展開為期18天罷工。經過政府緊急介入,雙方今天展開新一輪談判。
工會代表稍早表示,談判將在明天持續進行,強調工會一直以來都「秉持誠意進行協商」。中央勞動委員會主席朴秀根(Park Su-keun,音譯)則指出,勞資方經過今天的談判後仍存在巨大分歧,明天雙方將繼續進行對話。
報導指出,工會提出的訴求為:資方廢除獎金不得超過年薪50%的規定,並且將年度營利的15%分給員工。
而據工會透露,三星資方提議,若今年營利超過200兆韓元,將提撥9%至10%作為獎金;不過,資方仍堅持年薪50%的獎金上限。
三星是全球最大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商,一旦罷工,可能對南韓經濟造成重創,並癱瘓全球供應鏈。國務總理金民錫17日指出,三星只要停工一天,就會對南韓帶來高達1兆韓元(約新台幣210億元)的損失。
為了阻止罷工發生,金民錫表示,政府將尋求所有選項,包括緊急仲裁,以避免罷工。此外,法院已在今天裁定,工會即使罷工也不得耽誤生產,若違反相關義務,工會須向資方支付1天1億韓元(約新台幣210萬元)賠償,預計將給工會帶來更大壓力。(編輯:許嘉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