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高市早苗今天(19日)與南韓總統李在明舉行雙邊領袖會談,兩人會後表明已達成共識,將擴大日韓在能源與區域安全方面的合作。
路透社報導,高市早苗今天稍早抵達李在明的故鄉安東市,召開日韓元首峰會。李在明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指出,近期中東局勢動盪,導致能源市場與供應鏈出現不穩定的狀況,「進一步凸顯兩國必須密切合作」。
日相高市則表示,日韓已啟動一項能源供應倡議,內容包括提高印太地區的能源儲備,以及「透過原油、石油產品和液化天然氣的互換機制等措施,來評估能源安全」。
針對北韓等區域安全挑戰,高市與李在明也重申,將強化包括美國在內的三方安全合作。
此次安東峰會是李在明自上任以來第6度與高市早苗舉行會談,也是兩人今年在「穿梭外交」架構下的第二場峰會。此前李在明曾在今年1月訪問日本,與高市在其故鄉奈良縣進行會面。
儘管日本曾在20世紀初殖民韓國長達35年,雙方至今仍不時因這些歷史恩怨而產生摩擦,但兩國政府也尋求在經濟安全、人工智慧(AI)等先進科技以及區域安全方面加強合作。(編輯:許嘉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