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台灣經濟戰到最後一刻!拚命三郎江丙坤,永遠的「江科長」

  • 播出時間: 2018-12-11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封面人物-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10日晚間因主動脈剝離引發器官衰竭辭世。享年85歲。

回顧江丙坤一生從公40年,為推動台灣與兩岸經貿互動不遺餘力。

(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8日聚餐時意識不清倒地,送往馬偕醫院急救,院方診斷主動脈剝離,手術後送加護病房。馬偕醫院證實,江丙坤因年事已高等多重因素,不幸多重器官衰竭,10日晚間離世。(檔案照片) (圖:中央社))

專訪資深媒體人黃創夏,談江丙坤率領官員在世界各地為台灣經濟衝刺,不管是與各國簽署經貿相關協議、GATT與301談判、為國共和談破冰、或是在海基會董事長任內推動兩岸簽訂18項協議,都是台灣經濟重要的推手。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2008年初次在台北圓山飯店會面。)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合作共贏樹」前合影留念。)

媒體人愛稱江丙坤是「江科長」,原因在於江丙坤在經濟部長任內,要求上簽公文的公務員,必須在公文內以鉛筆寫下自己的分機號碼,以方便審閱公文時,遇有不懂之處就能馬上詢問。

也因此奠下對經濟事務嫻熟的基礎。江丙坤在接受央廣專訪時,也曾提及,此生在公務部門最想做的事就是改革台灣的文官體制,希望能提升公務員為國奉獻的動力,只可惜一生仕途與考試院無緣。

(描述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公職生涯的著作「拚命三郎」,作者資深媒體人王純瑞)

(詳述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種種艱難內幕的新書「迢迢入關路」。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作者呂雪彗提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