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蒙面法為何引起港人激烈反抗?

  • 播出時間: 2019-10-07
為人民服務
香港「反惡法港人合理非」大遊行6日下午吸引數十萬港人冒雨上街抗議禁蒙面法,港警傍晚在灣仔與銅鑼灣一帶強力驅離,現場逮捕數十名戴口罩的黑衣男女青年。(圖擷自YouTube)

香港自從六月初爆發反送中抗爭之後,歷經四個月時間,毫無退燒跡象;就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到地方展開社區對話,企圖緩和民眾情緒後不久,突然宣布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從10月5日凌晨0點0分生效。在新的規定下,任何人參與公眾遊行,或非法集結或未經批准的集結時,使用可能隱藏身份的蒙面物品,就是犯罪。違法者最高可被監禁1年、罰款2.5萬元。

然後,這個作法卻像是火上加油,更激起港人怒火,當天香港就出現激烈對抗行動,示威者四處出擊,交通全線癱瘓。警察再次射出實彈,擊中一名十四歲示威者,更導致群情激憤。10月5日下午,在香港全境,差不多到處都是示威者,有的戴着口罩、有的戴着面具,參加了自發的未經批準的遊行示威。他們一路高呼「蒙面無罪,抗爭有理」,示威者並在隊伍前面拉起「我願榮光歸香港」的大型橫幅。

為什麼禁止蒙面法引起香港民眾激烈反抗?

今天節目訪問香港立法會議員涂瑾申,就禁止蒙面法實施後香港局勢與未來可能變化,做進一步剖析。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