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熊儒賢 音樂喚起不同時代的記憶

  • 播出時間: 2020-01-25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寶島會客室

野火樂集

熊儒賢總監

 

熊儒賢總監是台灣流行音樂及經典民謠文化推手,集音樂出版者、策展人、演唱會製作人及紀錄片監製於一身,耕耘流行音樂三十餘年。

熊總監在1980年代進入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曾於滾石、魔岩等各大唱片公司任職,也曾參與張清芳、郭富城及林憶蓮等歌手的專輯製作,是音樂圈的知名製作人。1995年,熊儒賢經歷了台灣唱片業界有史以來最大的整併風潮,她4次被唱片公司裁員,直到2002年決定自行創業,成立「野火樂集」音樂品牌,並戮力於將台灣的原創歌曲推送至國際樂壇。

熊儒賢生長在一個充滿流行音樂的家庭中,從群星會到校園民歌,乃至於電影配樂等等,都是她年幼時的“兒歌”以及“少女時代”陪伴成長的娛樂。因其父親在台北工作,熊儒賢與母親住在屏東,長期分隔兩地,當時罕見的“電視”成了熊儒賢與父親的連結,因為她覺得「電視台都在台北,敲破電視就可以到台北。從小認為螢光屏幕會帶來線索,一種尋親的線索、追尋感情的線索。」也因為這份對歌曲及電視的特殊情感,熊總監在國立藝專(台藝大前身)畢業後,投入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華視知名的《綜藝100點》節目,在錄影現場她看到歌曲巨大的隱形力量,它能撫平傷口、滿足愛的飢渴。而幾年後,熊儒賢嘗試轉戰唱片市場,在她第一次接下張清芳的大型演唱會《真心可以永遠》,更感受到Live現場的歌曲感染力,最後在2002年創立了「野火樂集」。

近幾年,熊儒賢總監決定要讓自己圓一場夢,一場人生下半場的夢,那就是音樂帶給她的思念、感動和療癒,透過製作紀錄片《跨樂時代》詮釋這份情感。這部歷時4年拍攝製作的音樂紀錄片,紀錄了台灣自1949年到2018年的流行音樂史,從日本歌謠、民歌到現在的流行歌曲;從鄧麗君、崔苔青到五月天及周杰倫,完整呈現了台灣將近70年的音樂風貌。

今天是大年初一,先跟聽眾拜個年,再繼續邀請熊總監跟聽眾分享上週意猶未竟的台灣流行音樂的發展歷程;以及她的《跨樂時代》!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