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職業透過戲劇展現-淺談職人劇

  • 播出時間: 2022-12-23
  • 按讚加入生活五四三粉絲團
生活五四三

來賓:陳佾玄
不同行業就是不同的世界,職人劇最為吸引人的便是透過戲劇,呈現每一種專業中會遭遇到的挑戰與困境,觀眾在收看之餘,透過戲劇對於該專業有更多理解與包容,這就是一齣成功的戲劇。

說到職人劇的鼻祖,令人追憶小時候的長壽劇-包青天,這便是法官與警察主持公平正義的職人劇,讓宋朝的檢警體制在一樁樁辦案過程,賦予包拯鐵面無私、科學辦案的化身,但為什麼許多以職業為名的戲劇,尤其是鄉土劇,主角都是大頭家、董事長,卻無法歸類為職人劇?因為故事聚焦在復仇、爭奪家產或婚姻出軌等情節,這一類仍屬於傳統戲劇的歸類。

台灣影劇製作團隊,近五年也嘗試各類題材的職人劇,律師專業的《最佳利益》,鑑識科學專業的《鑑識英雄》、《誰是被害者》,探討消防員處境的《火神的眼淚》,剖析媒體生態的《鏡子森林》,探討禮儀師的《出境事務所》,從這些寫實的職人劇中,我們真正體悟到人生如戲,讓我們看到每一個專業角色背後的許多精彩的宇宙。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