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總統大選變數仍多 搖擺州影響至關重要

  • 播出時間: 2020-10-24
  • 按讚加入台客看世界粉絲團
台客看世界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29日登場,共和黨籍總統川普(右)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激烈交鋒。 (AFP合成圖)

2020美國總統大選全球都屏息以待。不同於台灣直接民選總統,要能贏得白宮寶座,就必須在538張選舉人票中,取得超過半數(270票)的選舉人票,但什麼是選舉人團、贏者全拿,甚至於「搖擺州」為什麼對選情重要呢?

美國總統選舉是採取選舉人團方式,選民直接將票投給該州的選舉人,也就是代表民主黨、共和黨或其他政黨的選舉人,而每一州的選舉人數量,基本上反映該州的人口,例如加州擁有55張選舉人票數,但人口較少的阿拉斯加州、北達科他州,以及華盛頓特區等,選舉人票數僅有三張。

接著,再由得票最高的選舉人政黨,組成該州選舉人團,行使總統投票權,基本上總統候選人若在一州獲得最高票數,也就拿到該州全部的「選舉人票」,正是「贏家全拿」(the winner-take-all)的規則。

而且近期總統候選人拜登電郵門黑幕纏身,選舉結果會如何很難預料,今天來聊聊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