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精神科 很多您不知道的事!

  • 播出時間: 2021-06-07
  • 按讚加入世界就是遊樂場粉絲團
世界就是遊樂場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曾舉辦的「精神病人的房間」展覽,透過互動與作品,呈現精神障礙者真實的內在世界,盼大眾傾聽、創造理解。
有句話說:「藥到病除」,這其實也說出了不少病人的求醫心態。好多病人,尤其年紀大一點的病人,去看醫生都著重在開藥,拿到藥好像就得到治療,最好拿到的還是特效藥,一吃就見效。
 
但以精神科來說呢!精神科跟其他科相比,大概是民眾比較疑惑的一科。精神科的檢查,主要是排除內外科疾病,另外是有一些腦波或心律檢查可以輔助,但最重要的依據,還是醫生與病人的對談中所搜集到的「病歷資料」。而對症下藥,生理上的症狀可以下藥,心理上的問題就要找出原因。
 
精神科病人要在醫生前說出自己的弱點、說出自己的隱私,這的確需要良好的醫病關係,還有信任。所以精神科醫師比一般醫師,互動跟對病患的了解更是重要。怎麼讓病人信任,怎麼讓病人願意開口說,這都考驗著精神科醫師的技巧呢!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