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樹猶如此》+《安魂曲》以及當代音樂的世界:香港作曲家鄺展維專訪

  • 播出時間: 2022-12-31
  • 按讚加入瓶中稿(華、粵)粉絲團
瓶中稿(華、粵)
香港作曲家鄺展維
瓶中稿(華、粵)
Charles對作品回望,無限唏噓。之後的香港社會經歷,彷如一種由樹到人的預演。廣東話有謂“欄腰斬”。
瓶中稿(華、粵)
香港作曲家鄺展維

主持人在多年前的一場香港當代音樂會上,遇上作曲家鄺展維(Charles Kwong)的作品《樹猶如此》,一直希望有機會向他了解這曲目背後可能的文學脈絡。時光飛逝,時代變幻,主持人竟在今年的人權藝術生活節上再遇上鄺展維的作品。他的《安魂曲》被選為生活節的專場多媒體裝置(featured multi-media installation)。難得再遇,主持人聯絡上Charles,向他討一個對曲目多年的存疑,和探討在聲響泛濫,平台爭霸,時式潮流互為抵銷的文化混世中,當代音樂的精神面貌又是如何。

節目播出了《樹猶如此》(Lachrymae)的完整錄音。作品首演於2016年,Charles對作品回望,無限唏噓。之後的香港社會經歷,彷如一種由樹到人的預演。廣東話有謂“欄腰斬”。而作曲家對藝術創作之於社會,仍然抱著崇敬的信念,相信只要用心真誠的創作,我們總會遇上知音。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