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酒駕累犯認定關鍵在時間起算點,用科學方法防制酒駕吧!

  • 播出時間: 2022-01-17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高雄市林姓一家人遭酒駕衝撞釀1死3傷,社會局協助開立社會救助金專戶「代收指定捐款」,並將首批捐款轉交家屬運用,家屬也對各界表達感謝。(高雄市社會局提供)中央社記者蔡孟妤傳真 111年1月10日 (圖:中央社)

◎早安現場-台灣司法將有重大變革,未來四項考試合一,但司法人力吃緊問題有解嗎?專訪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吳景欽,分析箇中影響。

根據「法律專業人員資格及任用條例」草案,未來法官丶檢察官丶律師和法制人員考試將採四合一考試。考生在筆試及格取得証書後,還要參加一年的實務學習。再按照意願分別參加法官丶檢察官丶法制人員的甄試,或是取得律師資格。

(考試院函送行政院「法律專業人員資格及任用條例」草案。未來台灣司法考試將採四合一制度,司法人員聯合考試,再實習分發。(考試院提供) (圖:中央社))

吳景欽表示,四種身份從事的業務差別不大,考試合一當然可以減省許多時間與流程,但以法官為例,報考人數眾多、錄取人數稀少,並不能解決法務人力吃緊的現況。

另外交通部也對酒駕從嚴修法。酒駕初犯導致他人重傷或是死亡,就要沒入車輛丶同車乘客連坐開罰最高15000元。累犯定義更由原本5年內二次犯行,從嚴規定為十年內即可認定。

(為遏止酒駕歪風,屏東警方走入餐廳加強宣導,拿著勸說告示牌逐桌提醒民眾「酒後不開車」,希望降低酒駕肇事,讓交通更為安全。(東港警分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卉婷傳真 110年12月30日 (圖:中央社))

吳景欽指出,認定累犯的關鍵,在初犯「有罪判決確定」、與「緩起訴確定」。萬一前案未清,後案根本不能成立。也就是說起算的時間點才是關鍵!

(元旦3天連假,嘉義縣警察局實施「酒駕大執法」專案,警方在道路攔檢並查獲酒駕9件,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7人,其中2件的乘客均遭連坐。(警方提供)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傳真 111年1月3日 (圖:中央社))

以日前高雄發生的酒駕事件為例,一家四口家破人亡。但雄檢以「不確定故意殺人」罪名起訴酒駕者,案件審理到最後,極有可能無法證明酒駕犯意而改以其他較輕刑度量刑,恐怕又要引來社會大眾不滿。

(高雄林姓一家4口遭酒駕衝撞釀1死3傷,家屬憂經濟無以為繼,5日在募款記者會上泣不成聲,7旬林家阿嬤(左)數度掩面或趴在桌面泣不成聲,她受訪表示,非常感謝大家幫忙,但對未來經濟難以為繼非常憂心。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1月5日 (圖:中央社))

吳景欽強調,以科學方法處理酒駕問題確實可行,例如累犯者車輛而加裝酒精鎖。但問題仍然在執法效率!

(外界關注酒駕事件頻傳,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右2)、副總召高虹安(左2)及立委賴香伶(左)、張其祿(右)等29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修法加重罰款,在新車強制加裝酒精鎖,並矯正酒駕累犯的成癮症,引入更科學的執行手段,從根本解決酒駕問題。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0年12月29日 (圖:中央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