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山東共軍老兵抗爭 被以嚴重暴力犯罪案偵辦

  • 時間:2018-12-09 14: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山東共軍老兵抗爭 被以嚴重暴力犯罪案偵辦
數百名共軍退伍軍人於中國「十一」長假期間聚集山東平度抗爭,發生激烈衝突遭清場。事隔兩個月後,中國官方9日宣稱,此案是「嚴重暴力犯罪案件」,並對其中10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截自網路影片)
(圖:中央社)

數百名共軍退伍軍人於中國「十一」長假期間聚集山東平度抗爭,發生激烈衝突遭清場。事隔兩個月後,中國官方今天(9日)宣稱,此案是「嚴重暴力犯罪案件」,並對其中10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客戶端報導,山東省平度市10月4日至7日發生一起「少數打著『退役軍人』旗號的人」組織的聚集事件。期間,聚集人員非法遊行、示威、靜坐,極少數人暴力襲警、砸車,造成嚴重人身傷害和重大經濟損失,對社會公共秩序造成重大危害。

公安機關調查發現,參與此次嚴重暴力犯罪的人員成分多樣、背景複雜,「極少數有違法犯罪前科人員是此次暴力襲警、打砸車輛的主要參與者」。

在10月初抗爭衝突發生前後,外媒陸續有相關報導,中國媒體則未對這場持續數天的老兵維權行動作任何報導,僅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曾於10月8日對此發表評論,形同證實這場抗爭的存在。

事隔兩個月後,中國官媒央視新聞客戶端今天標明「獨家」報導,根據中國公安部統一部署,日前,山東省公安機關「依法偵辦了一起嚴重暴力犯罪案件」。

據報導,警方初步調查,9月30日至10月4日,于姓、欒姓等山東平度民眾透過微信、電話等方式串聯動員,策劃中國「十一」長假期間以「旅遊」名義進北京上訪。在當地黨委和政府勸阻過程中,于姓和欒姓民眾聲稱遭毆打,到平度市人民醫院經電腦斷層掃瞄(CT)等多項檢查,兩人未發現異常。

于姓、欒姓、蘭姓等民眾仍在多個微信群內散布被毆打消息,王姓民眾則到醫院錄製兩人被打傷就醫的「不實影片」,在微信群發布,煽動到平度聲援。

10月5日至6日中午,青島和山東其他地市及安徽、江蘇、河南、河北、遼寧等省市民眾約300人陸續到達平度市人民會堂廣場。當中有人雇車將購買的105根木棍送到聚集現場。串聯、聚集過程中,季姓、葛姓等人透過現場演說、微信群等方式,煽動挑唆暴力犯罪。

警方說,10月6日下午2時36分,30多名聚集人員越過警戒線到場外接應新來聲援人員時,現場執勤民警上前勸阻。站在花壇上拍攝聚集現場的季姓民眾將勸阻民警帶倒跌落墜地,田姓等民眾藉機毆打執勤民警,民警將其中8人帶上現場警用車。

隨後,約60名聚集人員手持木棍和滅火器從聚集現場趕過來,瘋狂暴力襲警、砸車。

據警方說,這一系列暴力打砸歷時11分鐘,共導致34名執勤民警及群眾受傷,一輛警用大巴士、3輛民間車輛被砸毀。

經公安機關偵查,對其中暴力打砸的主要人員、現場組織指揮的首要分子以及煽動串聯、提供犯罪工具的主要10名人員,分別以涉嫌妨害公務罪、故意傷害罪、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尋釁滋事罪等,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