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9年全球焦點:民粹主義、貿易戰與假新聞

  • 時間:2018-12-31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CNN;USA Today;The Diplomat
  • 撰稿編輯:張子清
2019年全球焦點:民粹主義、貿易戰與假新聞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 網路圖片)

新的一年即將開始。承接2018年全球在政治、經濟的劇烈變動,展望2019年前景,政治上西方的民粹主義仍將盛行,歐洲將面臨英國與歐盟46年來分手的重大時刻,全球經濟則將受制於美中貿易大戰。此外,假新聞與駭客攻擊也將擴大充斥社會各界,必須多加提防。

川普之亂 2019年將持續擴大

影響2019年全球政局發展,首先必須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談起,在他過去1年多的主政下,由於他對歐洲採取漠不關心的政策,使得美歐傳統盟邦的友誼遭受巨大衝擊。川普先後抨擊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美國傳統盟友都得罪光了。

不僅如此,打出「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的川普上任後還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迫使沒有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本月30日生效,使太平洋地區的美國盟友對川普領導的美國是否可靠,心生懷疑。

川普接著又退出「巴黎協定」、「伊朗核子協議」,甚至在最近宣布從敘利亞撤軍,並考慮從阿富汗撤軍。如此走向孤立主義的「美國優先」政策,將使川普領導下的美國,在2019年面臨更加危險的一年。

除了以上所述,川普留給2019年最危險的一枚棋子,莫過於揚言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INF)。他在12月4日給俄羅斯60天時間,拆除違反中程核飛彈條約所規定的中程及短程飛彈,否則將在期限過後,就展開為期6個月的正式退出條約程序,期限將於2019年2月底截止。

川普的舉動將為2019年帶來更大的軍備競賽危機,可能重演1980年代的「冷戰」,川普不僅鎖定俄國,也將中國的核飛彈列入拆除目標,使得美俄中到了2019年,可能上演核武軍備競賽的全球安全夢靨。

歐洲民粹主義升溫 歐盟選舉將受考驗

其次是歐洲各國民粹主義行動正在升溫,在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民粹運動正獲得新的動力。從倫敦在11月17日有數千人上街抗議政府處理氣候變遷不力,封鎖市中心5座聯外橋梁交通,以及同一天在法國各地為了抗議政府調高燃油稅,連續數週發動大規模抗議的「黃背心」(yellow vest)運動,都可以看出。

可以預見的是,2019年這類抗議行動的規模將會更大,對議題的正反立場將會出現更大的摩擦與對立。

英國脫歐無疑是歐洲民粹主義很好的一個例子,如今正在撕裂歐洲的凝聚力。從2018年開始,已經陷於混亂的英國脫歐進入苦澀的關鍵時刻,答案將於明年正式脫歐期限的3月29日揭曉。

接著歐洲議會將於2019年5月23日到26日進行選舉,以及10月底下一任的歐洲央行總裁、歐盟執委會及歐洲理事會主席等重大選舉,民粹勢力是否會在歐洲政壇再下一城,備受各界關注。

美中貿易戰 影響明年經濟最大因素

接著在全球經濟問題方面,影響最大的就是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雖然美中貿易戰在2018年7月開啟,但是全球經濟受到苦果的時間,可能會在2019年才有真正感受。

儘管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2月初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上,同意貿易戰休兵90天,並積極展開談判。但是令企業界擔心的是歷經才半年的美中貿易戰,已使全球貿易蒙受巨大衝擊,金融市場受創,若是明年美中貿易談判破局,全球經濟將遭受的災難恐怕令人難以預料。

假新聞與駭客攻擊 必須多加提防

最後則是影響各國社會、甚至是政治決策的假新聞與駭客問題。從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俄國透過網路駭客干預美國選舉的「通俄門」之後,全球才逐漸升高對假新聞的關注度。

國際電信聯盟(ITU)指出,在2018年結束之前,全世界將會有51.2%的人口使用網路,到了2019年能夠使用網路的人數將會更高,在這樣的情況下,假新聞的傳播將會更加迅速,駭客也將更容易利用網路控制選民的投票意向。

此外,根據趨勢科技預測,2019年將是AIOT(指AI人工智慧與IoT物聯網)應用成熟的一年,智慧家庭、無人駕駛車、無人機和機器人將全面啟動。但是人工智慧與網路的大量使用也意味著駭客攻擊將更加活躍,值得為政者與社會各界的密切關注。

綜合以上所述,2019年全球將面臨的衝擊將比今年有過之而無不及,正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際外交事務編輯羅伯森(Nic Robertson)所預測,明年恐怕將是民粹主義盛行,各地分歧與不穩定擴大的一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