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部今拍板4月電價不變 已連續2次不漲價

  • 時間:2019-03-18 15: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經濟部今拍板4月電價不變 已連續2次不漲價
經濟部18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考量燃料成本長期為下跌趨勢,為避免短期電價波動對物價造成影響,決議本次電價不調整。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中)、能源局長林全能(左)、台電公司總經理鍾炳利(右)會後出席記者會說明結果。(圖:中央社)

經濟部今天(18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一如先前經濟部拋出的主張,由於國際能源價格預估走勢較去年低,因此決議4月新版電價將不作調整,維持平均每度新台幣2.6253元,這是自去年4月電價調漲3%後,連續二次凍漲。

經濟部日前罕見地在電價審議委員會前發布新聞稿,強調將在審議4月新電價時,主張不作調整引起外界矚目。經濟部18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儘管比預定結束時間晚了1小時,最終仍是拍板4月電價不予調整。

經濟部說明,此次不調整的關鍵是因為影響電價的主要成分:燃氣與燃煤成本,就委員會掌握的資訊,如美國能源部能源資訊署預測今年布蘭特原油價格為每桶61美元、麥格理銀行預測今年煤價每噸77美元,都較台電自行推估成本來得低。另一方面,當前國際景氣看淡,若電價調漲,恐帶動「物價喊漲、一去不回」,因此決議不做調整,待下次討論再視能源價格實際走向來檢討。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說:『(原音)物價一旦上去的時候,就沒辦法像電價這樣子把他拉下來,所以委員會在討論的過程當中非常地謹慎,因為這次是推估,所以我們讓電價維持在去年所調整的1度2.6253(元),我們在觀察整個的一個燃料的狀況,然後在10月的時候做更適當的處理。』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提到,若依目前國際能源價格趨勢,在不考慮區域政治因素,單就經濟面評估,10月應該沒有漲價壓力,但屆時仍要視實際情況做檢討。

另外,由於台電目前有累計虧損,依規定合理利潤可達5%,此次會議也由13項指標去評比台電去年的營運績效,結果都在80分標準之上,因此委員會決議,將提撥電價平穩基金363.98億元給台電填補虧損,提撥後電價平穩基金將剩約416億元。

至於去年委員會提出將5月納入夏月電價範圍,曾文生表示,委員只是給建議,沒有決定權,經濟部考量過去3年中,5月平均用電量多不在全年前五大用電月份,因此沒有將此事列入本次會議討論事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