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紅毯那端 /戶政湧同志登記結婚潮 同志:登記3分鐘但這條路卻等了10年

  • 時間:2019-05-24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紅毯那端 /戶政湧同志登記結婚潮 同志:登記3分鐘但這條路卻等了10年
婚姻平權大平台24日在台北市信義區戶政事務所舉辦「亞洲第一同志新人結婚登記記者會」(蕭照平攝)

5月24日台灣同性登記結婚正式上路,以台北市信義區的戶政事務所為例,一早8時30分不到,就有不少同志伴侶盛裝打扮,想要在值得紀念的這一天登記結婚。作家陳雪與伴侶早餐人,就說,登記手續只有3分鐘,但為了這一張法律保障的證書,他們等了10年。婚姻平權大平台表示,同性登記結婚只是開始,未來會持續關注法律面的平權問題。

拿著戶口名簿,歡歡跟Amber穿同色系的服裝,在還沒上班的大清早就一起走進戶政事務所,為的就是要互訂終身。歡歡說,之所以想要法律保障的婚姻關係,就是因為同性伴侶曾經急診送醫,當時真的不知道是否可以為對方做決定。她說:『(原音)那一次我打了她全家的電話,她媽媽、她妹妹、她高雄的哥哥,我都從電話簿翻出來打,可是因為是深夜都沒有人接,我曾經想過,天啊,如果現在真要簽什麼手術同意書,我可以簽嗎,如果我簽了,家屬跳出來,我要怎麼辦。』

為了要有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後,同性婚姻就在5月24日正式上路,不少同性伴侶也跟歡歡與Amber一樣,一早就前往登記結婚,由於是亞洲第一個婚姻平權國家,台北市信義區戶政單位更是擠滿國內外媒體,想要紀錄台灣這項歷史時刻。

長期推動婚姻平權的運動者祁家威也繫上象徵LGBT彩虹領帶、穿上大紅西裝,要為同性伴侶的登記結婚送上祝福,祁家威還特地拿出蔡英文總統送給他用來簽署法案的筆,來為同志婚姻寫下見證。

婚姻平權大平台24日在台北市信義區戶政事務所舉辦「亞洲第一同志新人結婚登記記者會」(蕭照平攝)

雖然結婚手續不用十分鐘,但是對很多同志伴侶來講卻是等了好幾十年的歲月。作家陳雪與伴侶「早餐人」為了這一張婚約,兩人守候了10年約定。陳雪說:『(原音)我剛剛辦手續只要3分鐘,不過這條路我們走了10年,同志團體走了好幾10年,我感觸非常深,我感謝台灣是進步開放的社會,我覺得同志結婚合法只是第一步,希望將來合法後,可以為社會所接納,我們就是一般人。』

不管是頭紗捧花、禮服西裝還是互訂終身的婚戒,同志伴侶都開心地為了這一天做好準備,只是面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法律制度等權益問題,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表示,他們會持續向政府倡議,讓台灣落實婚姻平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