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降息潮來襲 台灣央行的下一步?

  • 時間:2019-06-10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降息潮來襲 台灣央行的下一步?
降息潮來襲 台灣央行的下一步? (pixabay圖庫)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暗示必要時可能降息,而路透社也報導,歐洲央行官員也傳出正在調整政策立場,轉為對降息持開放態度。全球大型央行政策風向轉彎,台灣貨幣政策走向也引發關注。國內專家學者認為,目前國內資金仍相當充裕,且以目前重貼現率和歷史最低只有半碼之差,看起來台灣央行不會有動作,仍會以不變應萬變。

台灣央行在今年3月的第一季理監事會議,考量全球貿易及製造業活動持續降溫,國際機構普遍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再加上美中貿易戰仍存在不確定性因素,因此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1.375%,連續11季維持利率不變。

央行即將在6月下旬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貨幣政策走向再度受到關注。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雖然美國聯準會不排除降息,且歐洲央行也可能跟進,但以台灣來說,資金仍相當寬鬆,台灣經濟成長率雖然放緩,但主計總處預估也仍有2%以上的成長,再加上目前重貼現率和2009年金融海嘯時歷史最低只有半碼之差,央行要降息的空間有限。儲祥生說:『(原音)美國的狀況是因為從2015年開始,已經連續升息9次,所以它有比較大的空間,歐洲是因為經濟狀況非常低迷,通膨也在非常低的狀況,兩個市場和台灣又有一點差距,美國是因為有升息有空間,歐洲是非常糟糕,台灣是出口的狀況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比較糟糕,我們經濟成長率還有2%,看起來還好,所以這個狀況可能又不一樣。』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也持相同看法。朱浩民指出,美中貿易戰確實衝擊台灣出口,近期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也面臨貶值壓力,但日前央行卻罕見在公布外匯存底統計的新聞稿點出進場阻貶的訊息,因此如果降息反加深新台幣貶值,恐怕非央行所樂見。朱浩民說:『(原音)央行還放出訊息說央行在阻貶,怕貶太多,惡性循環,加深外資離開台灣,如果現在央行怕新台幣貶值,如果再降息,不是讓新台幣偏弱的壓力嗎?如果怕新台幣貶值太多,應該是升息,怎會繼續降息呢?』

專家學者也認為,即使美國和歐洲央行降息,台灣央行也不可能馬上跟進,一定會在二至三輪的降息次數之後,再慢慢觀察整體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再做進一步的判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