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肺癌是台北市民主要癌症死因 醫師:空汙是主因

  • 時間:2019-07-22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肺癌是台北市民主要癌症死因 醫師:空汙是主因
北市統計室主任沈忠憲。(蕭照平攝)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22日)公布台北市民去年十大死因統計結果,發現癌症已經連續47年是台北市民的十大死因,其中的肺癌更是連續蟬聯33年的第一位。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陳冠仰表示,女性罹患肺癌的比例已經不比男性低,關鍵就是空氣汙染,呼籲市民健康檢查時可以多加留意。

台北市衛生局22日公布2018年台北市的十大死因,癌症還是高居第一名,這項紀錄更在台北市死因榜上連續維持47年之久,其次則是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糖尿病、腎病症候群、敗血症等慢性疾病。

北市統計室主任沈忠憲進一步表示,去年因癌症死亡的台北市民有5,238人,比2017年多了176人,平均每天約有14.4位市民死於癌症,死亡者的平均年齡為71.5歲,如果單看癌症種類,包含肺癌、直腸癌、口腔癌、女性乳癌、攝護腺癌等都榜上有名。他說:『(原音)跟106年相比,口腔癌前進了1名成為8名,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前進2名為第9名,卵巢癌退後2名是第10名。兩性方面第1順位以及第3順位還是肺癌跟直腸癌,女性第2位順位是女性乳癌。』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性別,肺癌都是癌症死因排名第一位。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陳冠仰進一步表示,女性罹患肺癌的比例已經不比男性低,關鍵就是空氣汙染。他說:『(原音)以過去我們認為男性會比較多,女性比較少。但是這些年來,看起來女性肺癌比例不比男性低,大家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女性會有肺癌。這是跟我們中國人喜歡炒菜有關,廚房設備有關外還有就是空氣汙染,空氣汙染事實上是很大的因素。』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陳冠仰。(蕭照平攝)

統計更指出,台北市男性與女性在癌症死因中,結腸、直腸與肛門癌都是名列第3,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陳冠仰提醒民眾健康檢查時可以特別留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