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港府撤回「逃犯條例」 黃之鋒:抗議行動不會停止

  • 時間:2019-09-04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鄭舲
傳港府撤回「逃犯條例」 黃之鋒:抗議行動不會停止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4日拜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吳思瑤。(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傳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將撤回引發抗爭的「逃犯條例」修正案。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天(4日)被問及此事時說,現在香港人最重要的訴求是民主選舉,所以就算撤回「逃犯條例」,也不會讓他們的抗議活動停止。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3日訪台,陸續拜會時代力量黨團及民進黨。黃之鋒等人4日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交換對香港反送中事件與民主化運動等想法。

對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可能撤回「逃犯條例」,黃之鋒表示,香港人最終要求的是民主選舉,同時也期盼港府不要再對香港人提告,因此即使條例撤回,抗議活動也不會停止。黃之鋒:『(原音)在過去兩個多月裡面,有1,200人被抓,超過100人被提告,包括我在內。我們完全感受到香港怎麼樣變成白色恐怖,跟警察全面控制的地方,所以其實我們最終要求的,現在已經不是逃犯條例的問題,也不是反不反送中的問題,而是香港人有沒有尊嚴,有沒有能力選自己的特首、自己的議員,去確定香港自己的未來。』

對於是否希望台灣制定「難民法」給予協助?黃之鋒則說,任何政策法規能幫助來台灣的港人,對這個事件的確有正面影響,但現在最關鍵的就是10月1日前的週末,希望台灣社會能站出來支持香港。因為港府一方面說要撤回逃犯條例,另一方面卻又說考慮動用緊急法,因此希望台灣能透過抗議行動,對香港爭取民主選舉運動表達支持。

蔡其昌會後受訪時則說,會面過程主要是交換意見,香港的朋友沒有對修難民法特別提出請求,主要是針對若港人需要協助,台灣能否利用現行法規如港澳條例等,給予幫助。蔡其昌:『(原音)我想站在人道立場,站在台灣跟香港地理位置關係,只要對國家安全沒有疑慮,我們都應該盡量協助,這都是我們一貫的立場。』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說,現在有3名在台求學的港生因為遭逮捕,無法回台繼續學業,她也會責成教育部基於保障學生的受教權,提供保留學籍、住宿安排等必要協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