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酒吧看球的北京人 數落著NBA信奉著中國原則

  • 時間:2019-10-08 22: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酒吧看球的北京人 數落著NBA信奉著中國原則
十一長假第一晚,北京運動酒吧裡客人不算多,大螢幕裡球賽也是重播,低頭滑手機的比抬頭看比賽的要多。(網路圖片)

中央社今天(8日)發出特稿,十一長假第一晚,北京運動酒吧裡客人不算多,大螢幕裡球賽也是重播,低頭滑手機的比抬頭看比賽的要多。手機裡果然都是NBA事件,客人們更一致數落NBA,但也希望轉播別停。

至於事件中被扭曲了的言論自由、商業利益及政治立場間的關係,並不在這些客人們的考慮之列。他們想的,都還是「中國的原則不能被侵犯」。

「我只能說,這火箭隊老總太不長眼」,這家位在北京三里屯的酒吧合夥人老鵬,邊搖頭邊感嘆說。

老鵬說,如今摩瑞(Daryl Morey,火箭隊總經理)說了還不算,連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也自己搭進去了,「這不是作死(自尋死路)嗎」?

記者跟老鵬聊到一半,被旁邊一對正看著手機裡事態發展的情侶聽到了。其中叫Andrew的中年男說,「內地和香港」的關係,一個外國人可能鬧不明白,說錯了其實也沒關係,「好好道歉不就完了嗎」?但他道歉得「不乾不脆,那就沒辦法了」。

Andrew身旁打扮時髦的芳芳則說,「事情的癥結,都是香港。沒有香港的鬧騰,哪有這麼些事呢」?說罷,芳芳就開始抱怨起她親友、同事們這3個多月在香港的不快經歷,也數落起「反送中」運動的示威者,口徑和中國官媒成天發表的評論,沒有兩樣。

坐在斜對角、暱稱「席勒」的中年男,是德系汽車的改裝廠技師,是個標準的中國「德迷」(德國足球國家隊及職業隊球迷),不太看NBA。面對攀談,「席勒」淡淡地說,美國人「就是沒有文化」,要幫那票人(反送中陣營)說話可以,學學歐洲人「拐拐彎不行嗎」?

「席勒」聽出了記者的台灣口音,反倒讓他談興上升。他說,中國球迷和民眾對NBA的激烈反應,肯定又要被外媒和台港媒體嘲諷一番。但中國人「就是這樣,抽掉你轉播就能打得你疼,你能怎麼地」?

但「席勒」接著說,雖然自己不是NBA球迷,但他可以體會央視不轉播對球迷的痛苦。如果央視也不轉播德甲比賽,也會讓他揪心抓肺。當今要務,還是NBA「趕緊低頭認錯」,一切恢復正常,也就罷了。

一旁忙著招呼客人的老鵬則說,NBA在中國被封殺,苦的是球迷,得想方設法找管道看現場轉播,否則只能事後看精彩片段,那感覺差很多。

不轉播NBA會不會影響生意?老鵬說,對他的生意影響不大,因為NBA現場比賽都是遠東地區的下半夜或上午。而他的酒吧,只有在冠軍賽或部份受矚目的總決賽時,才會在上午開門。況且,晚上還是有CBA(中國職籃)可看。

「態度還是需要的」。Andrew強調,不管火箭隊還是NBA,都必須藉由這次事件「明白中國的原則在哪裡」。否則「老是跟著那些『港獨』瞎起哄,怎麼都說不過去」。

「我就不信,NBA總不會整個(2019-20)賽季都和中國拗下去吧」?坦承自己看NBA,大多只從季後賽看起的Andrew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