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提守護主權 綠委認同全民責任 藍委批選舉手法

  • 時間:2019-10-10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總統提守護主權 綠委認同全民責任 藍委批選舉手法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8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前)發表國慶談話。

蔡英文總統今天(10日)在國慶演說中表達拒絕一國兩制的立場,守護主權不是挑釁,並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台灣社會最大共識。對此,民進黨立委認為,蔡總統再次表達「守護主權」的堅定立場,也藉此喚起全民「守護主權」的責任;不過國民黨立委質疑蔡總統的國慶演說與過去完全不同,多次提及「中華民國」是為了選舉的兩面手法,相信人民不會被迷惑。

蔡英文總統10日發表國慶談話指出,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屹立超過70年,一旦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沒有生存的空間,身為總統,站出來守衛國家主權,不是挑釁,而是她最基本的責任。總統並提及「中華民國台灣」6個字就是台灣社會最大共識。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蔡總統藉由國慶演說再次堅定表達拒絕一國兩制的立場,也希望喚起全民「守護主權」的責任,更藉此反駁過去國民黨批評民進黨挑釁中國的說法。李俊俋:『(原音)現在國民黨一再說民進黨挑釁中國,造成兩岸關係不佳,但這是中國造成的,是中國挑釁台灣,不是台灣挑釁中國,守護主權是大家的責任表達的非常清楚。』

不過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童惠珍卻說,蔡總統的國慶演說與過去截然不同,多次提到「中華民國」,開始掛國旗,這是民進黨為了選舉的兩面手法,為了保衛總統大位不遺餘力。她說:『(原音)所有只要能呼喚選民能夠讓台灣民眾暫時迷惑他們,就站過來跟大家一起也要保衛中華民國,民進黨的兩面手法,如何說服大家在所不惜。』

而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則認為,蔡總統在演說中除了對國際宣示反對「一國兩制」、「守護主權」的立場外,也特別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有向泛藍選民喊話的意味。徐永明說,因總統大選將至,蔡總統在演說中的選舉號召色彩濃厚,往中間移動,並對「中華民國」的成分增加,也對北京態度強硬,應是藍、綠選民都可接受的說法,算是恰當的演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