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台幣隨股市同漲成亞洲強勢貨幣 日圓雖強但專家卻看衰

  • 時間:2019-10-14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新台幣隨股市同漲成亞洲強勢貨幣 日圓雖強但專家卻看衰
新台幣今日拜資金行情所賜,勁升2.3角,成為亞洲最強勢貨幣,而日圓雖然有小回檔,但專家並不看好得以維持長期強勢。 (檔案照片/中央社)

台北股匯市今日出現難得的股匯雙漲行情,除了台股收盤大漲176.99點之外,新台幣匯率也拜貿易戰利多消息之賜,收盤來到30.65元,狂升2.3角,以30.62元做收,成為非美貨幣中最為強勢的貨幣;反倒是日圓今天重現0.2864元價位,出現五個月來難得的新低紀錄,只是日圓看似仍相對強勁,但隨著避險資金外移以及日本財政不佳,日圓的長期前景依舊不被專家看好。

美中貿易談判結果優於市場預期,吸引資金回流,再加上美國聯準會宣布啟動每月600億美元購債計畫,且至少持續到明年第二季,都使得市場對資金行情更具有期待。

受惠美中貿易戰吸引台商資金回流,新台幣今日成為亞洲最強勢貨幣,開盤後不久隨即連破30.8、30.7兌1美元關卡,終場收在30.62元兌1美元,匯率創逾一年新高,升值達2.3角。

反觀哈日族最關注的日圓匯率,則因為避險資金的流出,今日表現弱勢加上新台幣強勢走升,日圓相對貶值,觀察台銀的日圓現鈔賣出價,不只重返0.28字頭,匯價0.2864元更是5個月以來的新低,前低紀錄為5月10日的0.2855元。

儘管日圓今年以來因美中貿易戰而表現強勢,讓不少民眾換匯時苦哈哈,但國際財經專家對日圓長期走勢卻是抱持相對保守看法,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日前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再度重申不看好日圓長期表現。

羅傑斯指出,在中美貿易戰等各種風險存在的背景下,很多人將日元視為安全資産。在這個基礎上,在一段時間內,日圓作為投資對象還不錯。但是,市場對日元的看法充滿誤解,日圓其實並不安全。羅傑斯認為,就長期趨勢觀察,日本人口一直減少,債務卻一直增加,如果考慮日本的實力,20年後日圓的價值或將比目前大幅下降,「因為在世界歷史上,財政存在問題的國家貨幣全部會貶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