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同佳案 馬、韓同批政策大轉彎

  • 時間:2019-10-23 12: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陳同佳案 馬、韓同批政策大轉彎
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中)出獄。 (路透社/達志影像)

針對我政府原本拒絕接受陳同佳來台投案,但昨天發函給港府,表示將派員赴港押解陳同佳回台受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前總統馬英今天(23日)都批評政府的政策大轉彎。馬英九表示,我國也不會容許其他國家的警察到台灣押解嫌犯,所以台港雙方應該在「不在對方境內行使公權力」的前提下,相互合作。

針對陳同佳案,我政府原本拒絕接收陳同佳來台投案,引發輿論批評,陸委會22日發函香港政府,表示將派人赴港押解陳同佳來台受審,但遭港府拒絕,認為這是跨境執法。

對此,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23日受訪時批評政府政策「髮夾彎」,他指出,士林地檢署對陳同佳發布通緝令,卻又拒絕他來台投案,放棄台灣的司法管轄權,等於未來外國人在台灣殺了人跑掉都沒有罪,這個邏輯有問題、也非常危險,由於這幾天台灣人民表達出憤怒的聲音,政府的政策就再轉彎,他呼籲民進黨政府千萬不要做傷害台灣主權的事。他說:『(原音)所以蔡英文跟民進黨政府口口聲聲說最會維護台灣的主權,但是沒有想到這幾天的變化,很明顯,他是放棄了台灣的主權,那麼因為整個台灣人民的憤怒,這個聲音出來了,趕快政策再轉彎,蔡英文總統這個宣布,你要怎麼跟行政院蘇貞昌院長還有(內政部長)徐國勇交代,這雙方講的政策好像都不一樣,方法都不一樣,處理的手段都不一樣。』

前總統馬英九23日受訪時也批評民進黨政府為了選舉就政策大轉彎,但他也表示,我政府決定接受陳同佳來台投案是正確的決定,符合我國刑法規定以及人道原則。對於港府拒絕我方派員前往押解,馬英九說,我國也不會容許其他國家的警察到台灣押解嫌犯,所以雙方應該在「不在對方境內行使公權力」的前提下,相互合作,讓港府協助我方將陳同佳送到台灣。

此外,韓國瑜日前在台南提出觀光政見,他舉故宮為例表示,「故宮的展出只有九分之一,九分之八在山洞裡面」,他主張「故宮產業一次攤開、一口氣全部展出」。故宮也對此發布聲明,表示故宮許多珍貴文物都有限展規定,一次展出有執行難度。對此,韓國瑜說,他只是表達出故宮有豐富的文化寶藏,如果能跟觀光產業結合起來,將帶來驚人的觀光客,至於故宮展出的空間要如何提升擴充,都是技術性問題,但觀光立國的精神一定要大力推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