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京東方、華星大肆掠奪液晶面板市場 連LG也恐中箭落馬

  • 時間:2019-10-28 11:56
  • 新聞引據:、日經新聞中文版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京東方、華星大肆掠奪液晶面板市場 連LG也恐中箭落馬
面板價格受到中國國家隊崛起影響,價格直直落,使得LGD也出現8年來首次虧損,外界更擔憂LGD恐也不容易抵擋中國國家隊。(網路圖片)

中國大力扶植液晶面板產業,自從2015年起,挾國家隊之姿的京東方(BOE)和華星光電(CSOT)崛起,僅用4年時間超越日本與台韓。液晶顯示器市場因為中國快速擴產而迎來寒冬,連全球最大液晶廠,南韓LGD(樂金顯示器)在今年第三季也出現虧損,由於市場最被看好的「有機EL」領域中國也在逼近,《日經新聞》指稱,在此情況下,LGD很可能繼日台之後也恐將在競爭中遭淘汰。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今年10月15日,LG顯示器全體員工都接到一份來自LGD社長丁豪榮的一封郵件,稱「公司正面臨著生死存亡的危險」,而當初丁豪榮正是因為背負著必須要贏三星與中國企業的競爭而出任社長。在郵件發出後一周,LGD發布2019年7-9月財報,營業虧損達4370億韓元(約新台幣113.95億元),是時隔8年後再度出現虧損,而從目前面板價格較去年下跌2-3成可以看出虧損主因。

根據IHS Markit報告顯示,原本LGD在大尺寸液晶面板的市佔率最高,其次為中國京東方以及台灣友達,前三大佔市場約57%,但京東方挾著10.5代線的產能優勢,今年正式超越南韓LGD成為全球最大的大尺寸平面顯示器供應商,根據IHS Markit資料顯示,京東方市占率約18%,險勝LGD 17%,群創(3481)市占率約14%,居第三,SD(三星顯示器)、友達(2409)市占率分別為12%、11%。 

不像三星集團還有半導體業務得以支撐,儘管LGD積極投入下一代面板有機EL的開發,且用於智慧手機的有機EL面板首次被最新款iPhone採用,但數量不到三星的10分之1。面對全年穩定量産5億枚有機EL面板的三星,LG顯示器看不到能夠對抗的戰略。     

LG顯示器獨家供應的電視用有機EL面板的形勢也很嚴峻。2018年,全球有機EL電視的市場規模約為250萬台,與液晶電視的2億台相比很小。三星和中國企業也在該領域宣佈進行量産投資,面板價格必將下跌。

報導指出,液晶面板市場的現狀與日企相繼撤退的太陽能面板相同,都是因獲得政府補貼的中國企業的猛追而陷入過度競爭,所有企業都陷入虧本。中國企業表明增産投資的有機EL面板也有可能走上相同的道路。

面板業務的課題是,與猛追的中國大陸企業形成差異化的因素較少。電視的解析度已超過人類眼睛能識別的水平,缺乏進步的空間。螢幕大型化和省電等功能也接近極限。技術創新的速度下降,容易陷入過度競爭。通過色彩鮮艷彰顯差異的有機EL電視也缺乏映像管時代出現平板電視那樣的新意。結果,被液晶電視拖累,面板的價格持續下跌。

為形成差異化,三星給出的答案是利用有機EL面板的特長,推出可折疊手機。三星提出根據利用情況改變螢幕尺寸這一新思路。但中國的華為技術也在這方面相當努力。

報導指出,由於中國廠商背後有政府資金的支持,促使面板廠商進入重組和淘汰賽,恐怕環境不容易改善,目前廠商比耐性的狀況還會持續下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